高句丽与慕容皝前燕政权关于辽东的争夺

337年十一月,辽东公慕容皝自立为燕王。342年,击败了后赵的二十万大军,解除了来自中原的压力,建都于辽西的龙城(今辽宁朝阳),史称前燕、慕容燕。

中原西晋后期,高句丽迅速发展,313年,高句丽美川王吞并原汉四郡的最后一郡,乐浪郡。高句丽从东北地区进入并控制了朝鲜半岛北部大部地区。

贪婪的高句丽又觊觎辽东地区,这就直接引来与慕容鲜卑的军事冲突。

在与鲜卑慕容家族建立的前燕争夺中国东北辽东的战争中,在高句丽故国原王任内,前燕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342年,前燕又发动了对高句丽的战争,前燕军重创高句丽军队。又发掘故国原王的先王美川王之墓,掳走美川王的尸体和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并将高句骊历代积累下来的金银全部搜刮一空,虏走了高句骊百姓五万多口,最后一把火烧了高句骊王宫,并将丸都城再次变为平地。

高句丽丸都城旧址
高句丽丸都城旧址
343年(东晋咸康八年),高句骊重修由于毋丘俭246年东征而被摧毁的丸都城,并于同年秋天又一次移居丸都城。4个月后,丸都山城就再次毁于战火。

344年,故国原王派王弟到前燕都城龙城称臣纳贡。前燕归还美川王的尸体,依然扣留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此后高句骊元气大伤,再没有反抗前燕的能力。
345年(东晋咸康九年)十月,慕容恪再度进攻高句骊,轻松攻取了南苏城(今五龙山城南距苏子河8公里)。这个五龙山没弄清楚是不是丹东五龙背的那个五龙山。
355年,前燕入主中原后,和高句骊和解,归还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并封故国原王为“征东大将军、营州刺史、乐浪公、高句骊王”。

慕容燕据有中原后,不再关注辽东,并且高句丽也实在无力发起战争,故双方相安无事。

高句丽向辽东扩张在慕容燕时代遇到了强大的阻力,并且在南方朝鲜半岛的争夺战中,高句丽也遇到了挑战,南方异族的百济国于371年倾全国之力发兵北上,围困了平壤城,故国原王中箭身亡。高句丽南下朝鲜半岛的脚步受到南部百济的有力阻挡。同年其子小兽林王即位。

但不屈不挠的高句丽人和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在打败南方的百济后,恰逢前燕的后继者后燕衰落,404年,高句丽终于从后燕夺取辽东。辽东自此牢牢地掌握在高句丽手中。从太祖王首次进攻辽东,到好太王最后占据辽东,整整经历了300年,此间,经过了大小数十次战役战斗,高句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实现了十几代国王的梦想。

 

高句丽与慕容皝前燕政权关于辽东的争夺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