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北流传的满族传说(文化)

在东北流传的那些“满族”传说(文化)

满族,传说最早起源于禹、舜时期,在五六千年前,就在东北这方土地上与我们的人文始祖之一的舜帝一同开天辟地,驰骋于华夏后土。“肃慎”人就是满族的先祖。

-东北的“满族”-沈阳故宫大政殿
满族的沈阳故宫大政殿

1635年农历10月13日皇太极废除“女真”的族号,改称“满洲”,满族自此形成。这个节日就是“颁金 伊能尼”也就是“颁金节”或称“诞生日”。“颁金 伊能尼”是满语:颁金是诞生的意思,伊能尼是节日的意思。

满族的饮食习惯多以猪肉、黏食、粗粮为主,其中点心里比较有特点的是:沙琪玛(狗奶子糖蘸)满洲有一种野生浆果,以形似狗奶子得名,最初即用它作萨其马的果料。

-东北的“满族”传说-萨其马
萨其马,这满族食品很好吃

萨其玛(满语)是全国著名的糕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是在当年努尔哈赤远征时,见到一名叫「萨其马」的将军带著妻子给他做的点心,那种点心味道好,而且能长时间不变质,适合带去行军打仗。当努尔哈赤品嚐就便大力赞赏,并把这种食物名命成「萨其马」。当然这只是传说。

-东北的“满族”传说-第3图

小时候吃的高粱米水饭现在已经成为了人们作为东北健康饮食的主要推广主食。即在做好高梁米饭或玉米馇子饭后用清水过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泡,吃时捞出,盛入碗内,清凉可口。这种吃法多在夏季。

说到满族饮食怎么能忽略“满汉全席”:满汉全席上菜一般起码一百零八种(南菜54道和北菜54道),分三天吃完。全席计有冷荤热肴一百九十六品,点心茶食一百二十四品,计肴馔三百二十品。合用全套粉彩万寿餐具,配以银器,富贵华丽,用餐环境古雅庄重。席间专请名师奏古乐伴宴,沿典雅遗风,礼仪严谨庄重,承传统美德,侍膳奉敬校宫廷之周,令客人留连忘返。全席食毕,可使您领略中华烹饪之博精,饮食文化之渊源,尽享万物之灵之至尊。实乃中华菜系文化的瑰宝和最高境界。

现在各大电视台经常播出一些穿越剧其中的清代剧又最多。大家在观看的时候注意看清宫廷里的满族服装都很有特点:

现在我们常见的旗袍就是由旗服为基础设计出来的嘴具有东方美感的女性服装之一。

旗人女士头上又宽又长好像扁铲、似扇非扇、似冠非冠的头饰~汉语称为“旗头”、满语称为“答拉赤”。是满族非常有特色的头饰。

满族妇女的“旗鞋”也极富特色。旧时满族妇女与汉族妇女不同,她们崇尚脚力劲健、登山行马,拒绝缠足陋习而以大脚“天足”为美过去满族妇女经常上山采集野果、蘑菇等,为防虫蛇叮咬,便在鞋底绑缚木块,后来制做的日益精巧,发展成了高底鞋。

达拉赤+旗鞋+旗服,就形成的满族的特色民族服装,旗人小姐在走路的时候清风拂柳,摇曳生姿,回眸一笑百媚生。

满族八大碗:八盏俗称八大碗(年、节、庆典、迎、送、嫁娶),雪菜炒小豆腐(雪里蕻)、卤虾豆腐蛋、扒猪手、灼田鸡 、小鸡珍蘑粉、年猪烩菜 、御府椿鱼 、阿玛尊肉(努尔哈赤金肉,猪心、猪肝、猪耳、猪尾、猪肠,煮熟沾韭菜花蒜泥酱油吃),下八珍,每桌八个人,每桌八道菜(扒、焖、酱、烧、炖、炒、蒸、熘)

东北的满族文化,丰富了华夏大家庭的物质和精神文明。

在东北流传的满族传说(文化)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