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历史是一部外族入侵史

印度几千年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部被外族入侵的历史,虎去狼来,可谓历史上的一朵奇葩。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1图

1、雅利安人入侵

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大概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中断了古印度的哈拉帕文化,建立起了吠陀文化,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入侵印度的民族,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2图

2、波斯帝国入侵

当雅利安人逐渐衰弱,丧失对印度本土的控制后,印度分裂为十六个小国家,彼此间战乱不断,类似于中国的战国时期,称为十六国时期。当印度人正在内战不休的时候,波斯帝国崛起,趁机进攻印度,攻占了整个印度河流域,将之纳入版图,建为一个省。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3图

3、马其顿人入侵

随着波斯帝国的衰落,古代欧洲最强大的征服者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崛起,他荡平波斯帝国,大军开到印度河流域,从波斯帝国手中直接接手印度西北地区。直到公元前200年左右,才撤离印度。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4图

4、希腊人、塞人、安息人先后入侵

随着马其顿人的撤离,印度终于建立起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孔雀王朝(前322年 到 前185年)。但好景不长,很快希腊人、塞人、安息人又先后入侵印度,其中以塞人的入侵最为全面,不仅霸占大部分领土,还在其上建立了很多公国。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5图

5、大月氏人入侵印度,建立贵霜帝国

随着印度本地的各公国互相征伐,又给了外族以可乘之机,大月氏人趁虚而入,侵占印度大量领土,建立了贵霜帝国,与汉朝、罗马帝国、帕提亚帝国齐名。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6图

6、白匈奴人入侵印度。窦宪北伐匈奴

贵霜帝国没落后,印度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王朝——笈多王朝(公元320年~540年),笈多王朝是印度历史上最后一个由印度人自己建立的封建王朝。随着笈多王朝的衰落,嚈哒人又跑到了印度这块地方,控制印度河流域以及印度西北大部分领土,并逐渐蚕食笈多王朝。值得一提的是,嚈哒人之所以跑到印度,是因为东汉名将窦宪北伐匈奴,迫使匈奴西迁造成。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7图

7、阿拉伯人入侵

随后,阿拉伯帝国又崛起,作为一块既好吃又没骨头的土地,印度再次被阿拉伯人惦记上了,先是小规模劫掠,然后规模逐渐扩大,最终全面入侵,几乎占据了印度所有领土,建立起德里苏丹国。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8图

8、蒙古人入侵印度

德里苏丹的成功入侵让一部分突厥化的蒙古人也十分眼馋,凭借着强大的武力,他们成功入侵印度,将曾经的德里苏丹国几乎全部纳入自己的统治,建立起莫卧儿帝国。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9图

9、欧洲列强入侵印度

莫卧儿帝国统治了印度大概200多年时间,随后大航海时代到来,欧洲列强到处扩充殖民地,而印度再次被其看中,先后有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入侵,最终英国在斗争中胜出,以殖民的方式建立不列颠东印度公司,随后逐渐蚕食莫卧儿帝国分裂而成的各印度公国,最终成为印度的实际统治者,统治印度长达一百多年时间。

-印度近3500年历史:由印度人建立的王朝仅两个,共357年!-第10图

直到1947年,印度才获得独立,1950年,印度共和国成立,为英联邦成员国,而此时的印度早已是众多入侵者后裔的集合,文化、习俗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跟那个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一点关系都没有了。从公元前1500年到1947年印度独立,整整3500年左右的历史,由印度人自己当家做主的时间仅仅为357年(孔雀王朝137年+笈多王朝220年)。

古代印度历史是一部外族入侵史 
  关于印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