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历史

本文是高句丽的完整历史记录,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算做高句丽通史简编。

1、高句丽建国初期(前 37年–52年)

公元前37年,夫余王子朱蒙因与其他王子不和,逃离扶余国,到竹本夫余,建立高句丽。据史家推测,高句丽人在其成了的初期由秽貊人和部分迁居这里的夫余人组成的。秽貊人最初并不是指一个民族实体,而仅是中原史家对东北地区古代民族的泛称。

高句丽建立之初,与夫余长期处于军事对抗中。夫余与中原王朝关系友好,中原与夫余经常协同打击高句丽。

2、高句丽早期的扩张(53年–243年)

前三国时代高句丽太祖王时期,高句丽从早期的几个秽貊部落很快扩张到汉江流域。公元53年,高句丽太祖王将分散的5个部落设5个省,实行集权化统治。随后的几年中,太祖王吞并了东沃沮以及东秽一部。并对汉朝乐浪郡、玄菟郡和辽东发动攻势。此时的高句丽已经完全摆脱了汉朝的控制。高句丽的扩张和集权化,导致了和汉朝的直接军事冲突。汉朝的军事压力迫使高句丽迁都丸都城。

3、高句丽与曹魏的战争(244年–299年)

汉朝灭亡后,辽东为地方豪强公孙氏控制。高句丽结好曹魏联合攻打辽东公孙氏。曹魏攻下辽东后,高句丽终止了与曹魏的合作,并发兵袭击辽东郡西部地区。公元244年曹魏反击,摧毁了丸都城,高句丽东川王逃到沃沮。

4、高句丽复兴与再度扩张(300年–390年)

曹魏摧毁丸都城,认为高句丽已经被灭国,很快将军队撤回。高句丽卧薪尝胆,积蓄力量,70年后重建丸都城,并开始袭击辽东、乐浪、玄菟等郡。高句丽不断蚕食辽东地区,终于在313年,高句丽的美川王吞并了辽东四郡的最后一郡—乐浪郡。高句丽从东北地区进入并控制朝鲜半岛北部大部地区。开始与形成现代韩国主体的古代韩国国家百济和新罗处于军事对峙状态。这就是朝鲜历史上的“三国时代”。

高句丽的扩张不是一帆风顺的。342年,丸都城受到前燕的攻击。371年,百济袭击了高句丽最大城市平壤,杀死了高句丽故国原王。

高句丽小兽林王继位,372年引入中原佛教为国教,并依照中原制度,设立太学。

5、高句丽鼎盛时期(391年–531年)

高句丽从好太王继位起,进入了鼎盛时期,版图最大。据好太王碑记载:好太王在一次与扶余国战役中就攻克了夫余64座城池和1400个村庄。后来兼并了北部的扶余国和靺鞨部落。对百济形成绝对优势,迫使新罗屈服。

413年,高句丽长寿王继位。427年,迁都平壤,以加强对百济和新罗的控制。5世纪末,长寿王不断地向北扩张,又吞并了夫余的一些地方和靺鞨、契丹部落,兵锋直指北魏。

6、高句丽内部纷争(531年–551年)

高句丽在6世纪达到鼎盛后开始衰落。安藏王被刺杀后,其兄安原王继位。安原王时期,高句丽内部纷争加剧。反对派幕僚开始建立自己的军队,对自己的领地实施实际控制。内忧外患,551年,百济和新罗摆脱高句丽的控制,联合起来进攻高句丽。

7、高句丽丢失汉江流域(551年)

551年,百济和新罗联手攻打高句丽,高句丽丢失了朝鲜半岛最具战略意义的汉江流域地区。百济和新罗的主战者百济也在联合战争中消耗殆尽。553年,新罗以帮百济名义出兵,发动对百济的攻势,一举占领了汉江流域,百济王也被俘处死。朝鲜半岛中部战争,改变了半岛的格局,新罗成了最强者,高句丽也退出了汉江流域。新罗疆域到达黄海,不再需要通过高句丽和中原王朝沟通,新罗与中原王朝的直接沟通,终于在公元7世纪给高句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8、高句丽与隋朝的战争

公元589年,隋灭南陈统一中国,周边国家大多表示臣服,只有高句丽阳奉阴违。598年,高句丽攻辽西,引发第一次与隋朝的战争。612年,隋发百万大军从陆路和海陆两路进攻高句丽,一路破城四五十座,后因指挥失当,造成渡过辽河的30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613年,隋炀帝亲征高句丽,因杨玄感反叛,致使征伐取消。614年,隋炀帝再次亲征高句丽,高句丽因连年征战,兵员严重不足,向隋朝请降,交出叛将,隋炀帝许之,班师回朝。隋对高句丽的战争使得国力锐减,并引发隋末民变。但高句丽国力也严重削弱,失去了发动进攻的能力。

9、唐朝与高句丽的战争和与新罗的联盟

唐贞观末期,东突厥基本平定,四夷威服,唐太宗开始考虑东征高句丽。贞观17年(643年),新罗遣使入唐,言百济攻占40余城,并与高句丽合谋断新罗与唐朝的通路。唐太宗遣使入高句丽,命高句丽停止战争,遭到高句丽权臣莫离支泉盖苏文的拒绝,唐太宗遂决定出兵征服高句丽。贞观18年(644年),诏命刑部尚书张亮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太子詹士、左卫率李绩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率水陆大军分道进击高句丽。贞观19年(645年)2月,唐太宗率六军从洛阳出发,御驾亲征。张亮率水军渡海袭占卑沙城;李绩率陆军攻克辽东重镇辽东城(今辽阳),斩俘2万余。6月,唐军进至安市城(今辽宁海城东南营城子)。高句丽15万大军来援,被唐军击败,高句丽举国震惊。7月,唐军开始进攻安市城,至9月未克,时近深秋,粮草不挤,士马捞疲,唐太宗下令班师。此次征伐高句丽,攻占辽东等10城,获7万余户,斩杀高句丽兵4万余,唐军损失数千,战马十之八九,没能达到征服的预期目的。

此战后唐太宗采纳了群臣的建议,出偏师袭扰,消耗高句丽的国力。袭扰性攻击主要有以下几次:贞观21年(647年),唐太宗遣牛进达和李绩从水陆两路袭扰高句丽,拔石城。高句丽王遣子高任武入朝谢罪。贞观22年(648年),唐太宗命右武威大将军薛万彻率3万大军渡海入鸭绿水,在泊灼城(今辽宁丹东东北)大败高句丽军队。公元655年,因高句丽与百济、靺鞨联兵攻打新罗,新罗遣使求救,唐高宗李治命营州都督程命振和左卫中郎将苏定方率兵击高句丽。658年,程名振攻克高句丽赤烽镇(今海城境内),斩首3000级。659年,唐右领军中郎将薛仁贵在横山(今辽阳附近华表山)大败高句丽军。关于660年,唐灭百济,高句丽失去了重要盟国,陷入孤立境地。

661年,唐高宗发35万大军,水陆两路大举进攻高句丽。苏定方在坝水击败高句丽军,进围高句丽王城平壤。契苾何力在鸭绿水大败泉盖苏文之子泉男生,斩首3万余。恰在此时,百济旧将叛乱,苏定方围平壤久攻不下,又值大雪天寒。662年2月,唐高宗决定班师。

10、高句丽灭亡

高句丽在泉盖苏文在世时,采取了比较明智的外交政策,加之泉盖苏文的有效统治,致使唐朝一直未能征服高句丽。公园666年泉盖苏文去世,子泉男生代为莫离支,为二弟男建所逼,被迫降唐,高句丽内乱。唐高宗先派契苾何力、庞同善击高句丽援救泉男生。后以李绩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统帅诸军,分道进击高句丽。而后的一年多里,战绩频传。李绩攻占高句丽军重镇新城(辽宁抚顺高尔山),顺势攻下附近16座城池。薛仁贵在金山击败高句丽大军,斩首5万余级,攻下南苏、木底、苍岩3城,与泉男生会师。李绩等攻占夫余城,斩首万余,夫余川中40余城望风归降;再战薛贺水,斩俘3万余,乘胜攻占大行城(今辽宁丹东西南娘娘城)。

668年春夏,各路唐军会师,推进至鸭绿栅。高句丽派兵阻击,唐军迅猛出击,推进200余里,攻拔辱夷城(今朝鲜永柔),高句丽其他各城或降或逃。唐军进围平壤,高句丽王高藏派泉男产率首领98人出降。泉男建闭城拒守,9月12日,高句丽僧信诚打开城门,唐军进城,俘泉男建,高句丽灭亡。

唐平高句丽后,分其境为9都督府、42州、100县,在平壤设安东都护府总统之,任命右威卫大将军薛仁贵为检校安东都护,率2万大军镇之。

高句丽地27代王高藏被俘。高句丽贵族及富户等数十万人被迁中原地区,与中原民族融合。另有一部分留在辽东,成为渤海国的臣民。极少部分难逃至新罗,成为朝鲜的先民,自此,高句丽不复存在。

高句丽通史结束

高句丽历史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