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马可波罗游记》

五 《马可波罗游记》的价值与影响

马可·波罗以一个世俗的普通人的视角,较好地满足了欧洲人对东方中国的好奇心,也是第一次让西方欧洲国家有机会了解到真正的东方中国,是中西交通史上最早的海陆兼程旅行家。他的著作——《马可波罗游记》,在世界史、亚洲史、中西交通史、和地理学史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以下将着重对《马可波罗游记》对地理大发现和中西交通的巨大影响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马可·波罗游记》一书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对15世纪新航线的开辟、新大陆的发现有着不可否认的重要作用。马可·波罗初步揭示了开辟新航路的可能性。在中世纪最受推崇的古代地理学家、天文学家托勒密认为,只有取道陆路才能到达中国。而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记载了亚洲大陆的东部并未被不可逾越的沼泽封闭,而是长长的海岸线可以乘船泛海到达。马可·波罗从地理学的角度初步揭示了开辟新航路的可能性,另外他还对地理大发现初期的代表人物有着极大的影响。由于他的《游记》中过于夸张地描述了东方的富裕,这样便激起了人们对黄金、香开辟新航路,这就是构成地理大发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动因。

如15世纪西欧航海探险以及地理大发现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葡萄牙亲王亨利,航海家迪亚士、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等。其中,马可·波罗对哥伦布的影响是最深的,《马可·波罗游记》中提到中国的统治者是蒙古大汗,所以说在哥伦布1492年首次远航时还带着西班牙国王致中国统治者蒙古大汗的国书及两份空白的备用国书。航抵美洲东部沿海后,他还以为到了亚洲东部沿海。他到处寻找马可·波罗书中的“行在”(Kinsay),帝王行幸所在之地(杭州),并把古巴当成马可·波罗所称的“日潘各”(Zipango,即日本)。在受到马可·波罗的巨大影响下,哥伦布的航海便逐步成为了现实,就此拉开了西方大航海时代舞台的序幕。

其次,《马可波罗游记》介绍了东方宽广富饶的土地和国家,引起了欧洲人对于东方的向往。学术界的一些有识之士,更以它所提供的最新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和充实自己的著作。比如,1375年(明太祖洪武八年)的西班牙喀塔兰大地图,便是冲破传统观念,摈弃宗教谬说,以《马可波罗游记》为主要参考书制成的,图中的印度、中亚和远东部分都是取材于这部著作,成为中世纪最有价值的地图,也是早期的《世界地图》,以后的地图多以此为依据。

除了哥伦布以外,受《马可波罗游记》影响而东游的人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但值得一提的是哥伦布死后不到五十年,欧洲人开始了全球性探访,追本溯源,不能不说是受《马可波罗游记》的影响。以一部书而引起中西交通史上如此多的探访,是罕见的。

另外,马可波罗的这本书作为意大利中世纪城市文学的代表,最早萌发了人文主义思想的因素,是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先兆。

总之,《马可波罗游记》是世界人民的无价瑰宝,它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是不可限量的。

结语

马可·波罗和《马可波罗游记》是一个值得认知、理解、探讨与研究的永恒话题,无论是作者的传奇一生、著作的长盛不衰,还是对书中某一个小地方、小事物、小人物、小事件的追源溯流,都对世界、对人类社会带来有价值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徐允信.《马可·波罗游记》中的山西印象.北方蚕业,2007,(01)

[2]胡建.大旅行家马可·波罗.高中生,2007,(18)

[3]白凤鸣.《马可波罗游记》的历史背景及其对中西交通的贡献

[4] 李臻. 杨志玖与《马可波罗游记》研究[J]. 春秋, 2006,(03)

[5]申友良.论十三十四世纪的意大利与《马可·波罗游记》时代文学(下半月),2008,(09)

[6] 申友良. 马可·波罗独享盛名之原因分析.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8月第27卷第4期

[7]杨洋. 郑和、马可·波罗、哥伦布之比较研究———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11月,第37卷第6期

文本主要论述了《马可波罗游记》的成书背景、真实性问题及其价值与影响,抛砖引玉,博大家一笑。

如何评价《马可波罗游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