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守不住北京城?

闯王李自成带领起义军打下北京城后,无论是百姓还是前朝旧臣,都希望李自成能够建立一个崭新的政权来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但令人没想到的是,“闯王”李自成在进北京城之后,仅仅只待了42天就率领着残兵败将狼狈而逃了。

在逃亡途中,这位当了42天皇帝的起义军首领也一命呜呼。

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李自成为什么在北京城当了42天的皇帝就落得个如此下场呢?在这些天里他究竟干了什么?

武力进京,覆灭大明

1644年一月,势头极大的农民起义军在李自成的带领下占领了西安,并正式建立了政权,国号大顺。但此时的李自成尚未称帝,他想要在北京“登基”。

于是,李自成就将目光看向了北京,率兵一路北上。

此时的明军早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面对起义军的进攻简直是不堪一击。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起义军就达到了居庸关下。崇祯皇帝派出北京城最后的军队对农民军发起进攻。

其实这不过是困兽之斗罢了,李自成不费吹灰之力的就歼灭了剩余的明军打进了京城。崇祯皇帝眼看没有什么希望又不甘被俘,于是他就在景山上吊自杀。至此,大明王朝宣告灭亡。

李自成纵马进入紫禁城后,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打了这么久的仗,他终于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农民成为了至高无上的皇帝。

不过,此时的李自成明白,当务之急是稳定住北京城的局势。于是他颁下了严苛的法令,命令起义军不准骚扰北京的百姓以及前明的旧臣们。百姓看到这条法令之后,还以为这是一个一心为民的好皇帝。

但有的起义军认为,打下了天下,该尽情享受的时候到了。于是他们就在京中骚扰百姓,抢掠钱财。李自成得知后大怒,立刻将这些人抓了起来,全部以凌迟处死。

之后,李自成为了安定人心,下令全力寻找崇祯皇帝的尸首,并以帝王之礼安葬。他还亲临现场送别崇祯皇帝,这一行为让许多前明的官员们对其感激涕零,并纷纷向李自成表示要效忠于新政权。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况只维持了几天而已。

沉迷美色,大肆抢掠

看到北京城的百姓都拥戴自己,李自成觉得当下的政权已经稳固了,于是他将目光看向了崇祯皇帝的后宫。虽然明朝已经灭亡了,但是后宫的妇人们无处可去,她们惊恐的等待这位新上任的皇帝如何处置她们。

李自成看到如此多的貌美妇人就大动色心,毕竟他出身于农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莺莺燕燕。于是李自成就拿出了皇帝的姿态,他命令管理后宫的官吏举办了一次选美比赛为他来充盈后宫。

李自成看得上的就被封为后妃,李自成看不上的就被他以赏赐的名义给了手下的将士们。

起义军的将领们看到作为首领的李自成都如此了,自然也就放得开了。于是,这些将领们在北京城内大肆抢掠金银珠宝,并物色美女。起义军的大将刘宗敏自以为是开国元勋,于是他命令士兵占据了前明大都督田红玉的住宅,并将田红玉家中的女眷通通霸占。

要说刘宗敏色心大起倒不会对大顺政权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可是他偏偏看上了一个有着强大后台的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北京著名的歌妓陈圆圆,陈圆圆的后台就是掌握着几十万关宁铁骑的吴三桂。

得知此消息后,吴三桂怒发冲冠。他认为李自成这是背弃了当初的盟友之约,不仅如此,他还听到了一个更加令他震惊的消息。

俗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李自成的‘以身作则’,底下的将士们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北京城的富庶令这些常年活动于山野密林的农民起义军看花了眼,他们大肆的抢掠金银珠宝。

农民起义军竟然闯进了吴三桂父亲的家中将其父亲打成重伤,并抢走了家中全部的财产。其府中的女眷也都被起义军大大小小的将士霸占,闻听之后的吴三桂更加的愤怒了。

他立刻集结部队准备向李自成发起进攻,但是吴三桂又转念一想,以自己的力量恐怕不足以对李自成造成实质性的打击,于是他决定放清军入关。

此时的李自成对此消息还浑然不知,但是北京城中如同人间炼狱的景象已经使百姓对这个新生政权彻底寒心。大街上到处都是被奸淫致死的妇女,被举家灭口的富户更是数不胜数。一时间,北京城成了人间炼狱。

其实,起义军进入北京城后,明朝的国库存银已经近乎于无了。因此,数量庞大的起义军不得不想办法来维持这么多人的军饷和吃饭问题。

在起义军将领们的商议下,李自成决定让士兵们分批住在百姓的家里吃喝。也就是说,百姓们不仅要忍受这些士兵的骚扰,还要出钱出粮食来供养他们。

而这些士兵本来就对女色,对金银财宝有着强烈的渴求之心,住进百姓家里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抢夺百姓家中的女眷,甚至连十几岁的女子都不肯放过。一些史料上记载,这些起义军士兵在抢得百姓的女眷后,还兴致勃勃地互相炫耀。

当然,这个新生政权中还是有一些头脑清醒之人的。他们纷纷上书劝谏李自成要约束好部队,否则必遭大祸。但是李自成觉得,打下北京城都是将士们的功劳,既然国库没有粮饷,那不如就以民养兵,让这些士兵们大肆的享乐以好养精蓄锐。

李自成这样的想法让很多的有识之士都远离了他,认为他并不是一个能够长久下去的领头人。长此以往,起义军士兵的胃口大得出奇,他们不再满足于金银珠宝。有些人已经开始为以后的圈地建宅,一桩桩的恶行被送到李自成的书案前。

此时这位胜利者哪有心思处理这些繁杂的政务,他在后宫整日不见群臣,享乐已经蒙蔽了他的思维。李自成唯一不变的一点就是,对达官显贵们的愤恨,以及对前朝旧臣们的残酷镇压。这样的决策非但没有稳定局势,反而还加剧了局势的动荡。

不用旧臣,狂妄自大

明朝的旧臣们在李自成进京后就一直想要为新朝效命,毕竟这些人不乏大能之才。但李自成对这些官员们非但没有任用,反而一昧的加害并处以刑罚。

李自成刚刚进北京时,就有许多明朝的旧臣表示,既然我们的名节不全了,那我们就应该为着天下立下辅国之功,就像是管仲和魏征一样。

但李自成对这些人不屑一顾,这些前朝的官员们大多都被他抓捕了起来。被抓起来的大臣们感觉非常的冤枉,他们自言自语道;如果想用我,让我当一个小官为百姓做出实事都可以,但把我关在这房子里面是什么意思?

李自成加害这些前朝官员的原因其一是,他当农民时被官吏迫害,因此有仇恨之心。其二是,他认为这些明朝官员们大多都贪污成性,家里有不少的私产,将他们关起来就是为了搜捕他们家中的钱财。

即使已经建立了政权,但国家的运作仿佛一个瘫痪的机器。李自成视而不见,他骄傲的认为,只要有了部队,天下必定大安。纵观哪朝哪代的开国之君都没有像李自成那样一开国就沉迷于享乐的,他的狂妄自大也注定了他的失败。

前文说到过,吴三桂在得知父亲被打成重伤,爱妾陈圆圆被霸占之后,就率军和清军合兵一处对李自成发起进攻。

而反观李自成,在得知吴三桂叛乱之后,他表现的依然是不可一世。他认为,凭借自己手下的精兵强将定能将清兵和吴三桂一举歼灭。

直到非常被动后,李自成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匆忙的组织大军防御。刚进北京时,远在西面的张献忠曾表示,要和李自成合兵一处共同抗击清军。但李自成却认为自己的大顺政权光明磊落,不屑于和张献忠合为一处。

这也就直接造成了清军可以轻易的将这两个政权逐个击破。清兵与吴三桂合为一处后,李自成不得不放手北京城。他在撤退前匆忙的举行了登基典礼,并表示以后还会回来。撤离北京后,李自成带领着残兵败将到处寻找生机。

可此时的起义军已毫无战斗力可言,在清军的围攻之下,李自成带着十几个人来到了湖北九宫山。

没有人知道这位闯王那时是什么心情,在这里,李自成遭到了农民的围攻。这位农民起义领袖最终死于农民之手,这是多大的讽刺啊!至此,明末轰轰烈烈的李自成起义彻底宣告失败。

自3月19日进入北京城,到4月30日狼狈而逃,这其中只用了42天。在这42天里,李自成做下的四件事直接影响了起义的后继发展。

这个新生的政权还没有绽放就被扼杀于摇篮之中了。农民起义最终在李自成的错误领导下彻底失败,不禁令世人唏嘘,也让清朝的统治者吸取了李自成的教训。

李自成为什么守不住北京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