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学生回答]唐朝恢复了在西域的统治,对于巩固西部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发展商业和交通以及对西域社会发展和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起了积极作用。

[教师讲述并写板书]我们来把突厥的崛起和衰落,制作成一张发展流程图。

[教师过渡]突厥被唐征服后,我国的北方地区又有一个民族慢慢地强大起来,这就是回纥。

[板书]三、从回纥到回鹘

[教师指图讲述]7世纪初,回纥在色楞格河一带过着游牧的生活,臣属于突厥汗国,受.着突厥汗国的奴役。东突厥灭亡后,回纥南移,归附唐朝。

[教师提问]我们刚学习了突厥的历史,知道突厥与唐朝的关系是有战有和。那么回纥与唐朝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学生回答]主要是和。

[教师提问]具体表现怎样?

[学生甲回答]唐太宗任命回纥首领为瀚海都督府都督。8世纪中期,回纥首领骨力裴罗统一各部,唐玄宗册封他为怀仁可汗。

[教师提示]回忆一下,前面第三节我们还学过什么内容?

[学生乙回答]从唐肃宗开始,几次同回纥可汗和亲。

[学生丙回答]安史之乱期间,回纥兵助唐平叛。

[教师讲述]回纥与唐朝的关系是比较亲密的,在政治上,13名可汗中有12名可汗接受了唐政府的册封;还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唐政府前后三次将公主嫁给回纥可汗。在经济上,双方长期进行着友好的经济、文化交往。我们把回纥与唐朝的关系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受唐政府的册封;第二,友好的经济文化往来;第三,帮助唐政府平叛安史之乱;第四,和亲。因此,在回纥与唐朝为邻时期,我国北方边境安定平静。

[教师提问]这样友好的关系对回纥的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呢?

[学生回答]促使回纥经济发展,生活方式变化,从游牧、居无定所发展为定居。

[教师讲述]8世纪后期,回纥改名回鹘,取“回旋轻捷如鹘”的意思。9世纪中期,回鹘瘟疫流行,又遇暴风雪,羊马死亡很多,民众流离失所。回鹘汗国衰落、瓦解。大部分人西迁。其中迁至今新疆地区的,后被蒙古成吉思汗降服,改称“畏兀儿”,就成为今天维吾尔族的祖先;迁至今甘肃河西走廊的,成为今天裕固族的祖先;还有的越过葱岭,西迁至中亚地区的建立了黑汗王朝。

我们也把回纥民族的发展经过制作成下列图表。

[板书]

 

7世纪初
唐太宗时 8世纪中
8世纪后
9世纪中

受突厥奴役瀚海都督府都督骨力裴罗被封为怀仁可汗回鹘瓦解西迁

 

[教师提问]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投影显示]

 

唐太宗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他在位期间最能体会这一思想的重大举措是(

①与吐蕃和亲,送去手工业品和医药、生产技术书籍

②在东突厥建都督府,由突厥人自己管理

③册封皮罗阁为云南王,把手工业技术传到南诏

④接待渤海人来长安学习汉族文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课堂总结】隋唐时期的民族关系内容比较多,这一节内容我们用两节课来学习。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特点,是唐政府利用当地少数民族首领实行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有效统治。我们还学习了突厥和回纥的发展情况以及它们与唐朝的友好关系。唐政府开明的民族政策在友好的民族关系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课时

导入新课

之一:叙述式导入

[师]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特点和唐朝与突厥、回纥的友好关系。我们知道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总特征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具体的表现是:第一,北方和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先后建立起政权,开发了祖国边疆地区;第二,交通发达,便于中原和边疆的往来,促进了边疆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第三,中央王朝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设立机构,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管辖。

唐朝与突厥的关系是,先后征服了东、西突厥,并在当地利用原少数民族首领,实行有效管辖。唐朝与回纥的关系是极其友好的,也通过当地少数民族首领对该地实行了有效管辖。后来回纥西迁,成为维吾尔族和裕固族的祖先。

隋唐时期,在我国边疆地区兴起的少数民族除了突厥和回纥,还有靺鞨、南诏和吐蕃。今天这一课我们就来学习唐朝与靺鞨、南诏和吐蕃的关系。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