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2.唐政府对西北、东北地区的管辖。

【难点】

1.正确认识唐朝比较开明的民族政策发挥的积极作用。

2.正确认识突厥、回纥、靺鞨、南诏、吐蕃等少数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3.正确认识在民族关系方面各民族之间的战争是支流,相互间的友好关系是主流。

教学媒体

1.投影仪。

2.地图:《唐朝前期边疆各族形势》《唐朝后期边疆各族形势》。

3.投影图表:《唐朝前期的疆域简图》。

教学方法

1.图表法: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展情况及其与唐朝的关系,可制作一些图表。

2.讨论法:组织学生对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主流,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原因等问题展开讨论。

3.讲解法:对于一些理性内容,在指导学生讨论回答的基础上,教师再做讲解。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结构和过程

第一课时

导入新课

之一:提问讲述式导入

[师]我们已经学过了唐朝前期的政治、经济,我们知道,唐朝前期号称盛世。请大家说说唐朝盛世的表现。

[生]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阶级矛盾相对缓和、国力强盛。

[师]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繁荣的一个封建王朝,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同时,在我国古代各民族交往史上,唐朝以比较开明的民族政策,友好地对待少数民族,也堪称历世王朝的典范。本节内容,就讲述唐朝时期的边疆主要少数民族以及唐朝和他们的关系。

之二:叙述式导入

[师]通过以前几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虽然隋朝是极其短暂的,但是它的统一却为唐朝的繁荣打下了基础。唐初,唐太宗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励精图治,出现了贞观之治的局面。经过上承贞观,下启开元的武则天,到唐玄宗统治的开元年间,我国封建社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全盛时期。大唐帝国的强盛表现在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空前繁荣,国力增强,百姓生活大为改善。还表现在对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有效统治和与边疆少数民族友好的关系。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隋唐时期的民族关系。第六节,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