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之二:复习提问式导入

[师]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隋唐时期民族关系的特点和唐朝与突厥、回纥的友好关系。大家回忆一下,然后请一个同学在黑板上画出这两个少数民族的发展关系图。

[生]突厥的发展变化及其与唐朝的关系:



回纥的发展变化及其与唐朝的关系:

 

7世纪初
唐太宗时 8世纪中
8世纪后
9世纪中

受突厥奴役瀚海都督府都督骨力裴罗被封为怀仁可汗回鹘瓦解西迁

 

[师]突厥和回纥都是我国古代北方的少数民族,当时在我国的东北地区,一个少数民族也在逐渐地发展、强大起来。这就是今天满族的祖先——靺鞨。

[板书]四、靺鞨和渤海国

[教师讲述]
靺鞨是我国东北的一个古老的民族。世居白山黑水之间,主要分布于松花江、黑龙江流域,生活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以鱼牧为生。有许多部,7世纪中期,居于黑龙江下游两岸的黑水(今黑龙江)部和生活在粟米水(今松花江)的粟末部逐渐强大起来。

[教师提问]我们分别来看看这两个部与唐朝有怎样的关系。

[学生回答]8世纪前期,唐朝在黑水地区设置都督府,任命其首领做都督。黑水地区正式划人唐朝版图。

7世纪末,粟末部首领大祚荣建立政权。开元初,玄宗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统辖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也正式划人唐朝版图。

[教师讲述]很好。唐太宗时,黑水蛛羯向唐朝进贡,722年,唐玄宗封黑水首领为刺史。四年后,在黑水地区设置都督府,任命其首领做都督。黑水靺鞨地区正式划人唐朝版图。

粟末靺鞨地区靠近中原,中原发达的封建文化给粟末以深刻的影响,促进了社会发展。7世纪末,粟末殊揭首领大祚荣建立政权,自立为国王。713年,唐玄宗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以其统辖的地区为忽汗州,加授大祚荣为忽汗州都督;忽汗州都督府即渤海郡,是唐朝在东北地区设置的最高军政机构之一。从此渤海地区也正式划人唐朝版图。渤海地区由于采用中原的先进技术,农业、手工业都有较好的发展,曾获得“海东盛国”的赞誉,渤海与唐朝的商业贸易也较频繁。渤海不仅在政治上是唐王朝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在经济上、文化上与唐朝是不分彼此的一家。有唐朝诗人温庭筠的诗为证:“疆里虽重海,车书本一家,盛勋归旧国,佳句在中华”。

[教师提问]学完了的历史,像前两个少数民族一样,我们也来制作一张的发展情况表。谁到黑板上来写一下。

[学生回答即板书]



[教师过渡]唐朝时期,北方、东北方地区的少数民族先后接受唐政府的管辖,同时,唐政府对我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实行了有效的管辖。

[板书]五、南诏的崛起

《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