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华勇营随八国联军进北京

是九国联军进北京侵华吗?清朝末年,西方侵略者的铁蹄一次次践踏中国的领土,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八国联军侵华这段家喻户晓的屈辱历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但人们并不知道的是,当年不止是八个国家的侵略者,而是九国联军对中国的侵略,那么为什么历史上的记载是八国联军侵华呢?

其中有一支汉奸军队。因为大多数人觉得丢人,因为八国联军中还有一部分军队全部是由清朝老百姓组成的,这支军队投靠八国联军,在侵略战争中打头阵,还有一些清朝百姓在侵略之后竟然还拍照留念,仿佛侵略的是别的国家,实在是让人难以启齿!

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个事情还要从1898年说起,从中国的威海卫被英国政府占领说起。威海卫被英国强租,英国在威海卫实施“以华制华”的殖民政策。英国政府还借维护治安的名头,建立了一支军队,全部由清朝老百姓组成。这也是历史上汉奸的开端,英国将这支军队命名为华勇营。

华勇营由英国军官训练,而且配备了最先进的武器,经过一番训练以后。华勇营成为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在当时的西方正规军中,华勇营也是数一数二的。

英国政府非常满意华勇营的表现,也将华勇营收为己用。在清王朝义和团运动爆发以后,华勇营更是被纳入英国军队的编制中,同八国联军一起侵略中国。

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华勇营的士兵真的是表现出了人性中的残忍。即使他们知道他们的枪口对准的是自己的同胞,但他们不在乎,看着自己的同胞死在枪口下,他们丝毫不在意,华勇营的士兵希望的是得到英国的认可,他们做到了。在英王爱德华七世的加冕活动中,曾经有十二位华勇营的士兵受到英王的授勋。

对于华勇营,人们的评判不一,有人说:他们丧失了人性,残害自己的同胞,难道不为自己感到羞耻吗?也有人说:如果不是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又怎么会出现华勇营呢?华勇营的士兵只不过是听从命令,服从军人的天职。

其实这段历史也从侧面映射出“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其实说什么都已经是枉然,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大起来,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保护自己的人民免受灾难。牢记历史!苦难深重的民族史!

威海华勇营随八国联军进北京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