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慕容氏人物关系

五胡十六国时期,鲜卑慕容部人才辈出,这里梳理一下这些慕容豪杰的人物关系。

莫护跋:慕容鲜卑的始祖;

慕容涉归:莫护跋的的孙子,被西晋封为鲜卑大单于;

慕容涉归庶子慕容吐谷浑(西迁独立发展)、嫡子慕容廆,慕容廆是慕容氏燕国奠基人;

慕容廆子:慕容皝(建立前燕)、慕容翰、嫡子慕容仁、慕容昭、慕容评;
慕容皝子:慕容儁(前燕皇帝)、慕容恪(名将)、慕容霸(后改名慕容垂,后燕开国皇帝)、慕容德(南燕开国皇帝);

烈祖景昭帝慕容儁(319年-360年)是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燕的君王。其父慕容皝,其太子(三子)为慕容暐。
曹魏时期一支鲜卑部落跟随司马懿讨伐公孙渊有功,首领莫护跋被封为率义王。莫护跋爱上了汉族人流行的一种垂着带子的帽子。他天天戴着这种帽子,走起路来一摇一晃,鲜卑人就给头儿取了个绰号,叫“步摇”。他们发音跟中原人不太一样,听起来很像“慕容”。莫护跋的后代觉得这两个字不错,索性把家族姓氏改成了“慕容”。

后来莫护跋的的孙子慕容涉归被封鲜卑单于,他率部迁居辽东(主要在辽阳北)。慕容涉归有两个厉害儿子,庶长子慕容吐谷浑、嫡子慕容廆。慕容吐谷浑后来由于跟慕容廆产生矛盾率自己的部众西迁,他就是吐谷浑的始祖。

慕容廆是慕容鲜卑建国的真正奠基人,慕容廆取得鲜卑单于之位后,四处侵略,但是由于实力不够,经常被西晋打败。后来慕容廆也反应过来了,实力悬殊无法跟西晋抗衡,于是开始转变策略重新归顺晋朝。又忍让卑下的同周边的宇文鲜卑、段部鲜卑和好。慕容廆向西迁徙至今辽宁省锦州一带。在势力范围内效法中国、劝课农桑。八王之乱后,慕容部割据辽东。慕容廆政事修明,爱惜人才,北方战乱不断,老百姓和遗留在北方的士大夫很多都归附于他。慕容廆设置乔郡,重用汉人、推行儒学。在慕容廆手里慕容鲜卑部迅速崛起,为将来慕容皝建立燕国打下基础。

鲜卑-五胡十六国中英雄辈出的鲜卑慕容-第2图

慕容廆

慕容廆有十个儿子,除了继承的嫡长子慕容皝之外,有才能的还有庶长子慕容翰、嫡子慕容仁和慕容昭,另外还有个对前燕亡国负直接责任的慕容评。慕容翰雄壮豪放、勇武有谋略,每次出兵都有奇功。很有威信和恩惠,从上到下的人都爱戴他。由于威望太高受到慕容皝的猜忌,被迫出奔段部鲜卑、后来又转投宇文鲜卑,慕容翰虽然身在异国却惦记燕国,他在宇文部装疯卖傻,顺便还记下了当地的山川地形,日后慕容翰逃回燕国,帮助慕容皝臣服了高句丽、吞并了宇文部,慕容翰太有能力终究使慕容皝再度猜忌,最后被赐死。慕容仁有勇有谋,屡立战功;慕容昭多才多艺两人都受到慕容廆的宠爱,这让同母哥哥慕容皝很妒忌和猜忌,两人密谋反叛,最后都被赐死。

慕容皝灭段部鲜卑,东晋赐封燕王、都督河北诸军事、幽州牧、大单于。其后慕容皝先破高句丽,后并宇文鲜卑。慕容皝可以算得上是雄才大略。前燕在他手里有了长足发展。他基本统一北方,大力发展农业,轻徭薄赋,农民得以休养生息,为前燕入主中原留下了本钱。

鲜卑-五胡十六国中英雄辈出的鲜卑慕容-第3图

慕容皝建都龙城

慕容皝有几个杰出的儿子:慕容儁(前燕皇帝)、慕容恪(名将)、慕容霸(后改名慕容垂:后燕开国皇帝)、慕容德(南燕开国皇帝)。

慕容儁是慕容皝的世子,他博览群书,能文能武。继承燕王之位后,慕容儁趁后赵内乱伺机南扩,消灭冉魏政权后占领了后赵的地盘。353年慕容儁称帝自立。最终和东晋、前秦形成三足鼎立。

慕容恪是慕容皝的四儿子,被誉为五胡十六国第一名将,五胡十六国时期只有慕容恪和王猛被后世列入武庙。慕容恪一生的军事生涯鲜有败绩,他败石虎、擒冉闵、平王午、灭段龛。在他执政期间前燕领土达到顶峰,占据天下三分之二。政治上慕容恪选贤任能,废除苛政,勤政爱民。使前燕成为当时第一强国。后世常把他比作是霍光和诸葛亮。

鲜卑-五胡十六国中英雄辈出的鲜卑慕容-第4图

慕容恪

慕容垂是慕容皝的五儿子,他的一生相当传奇,慕容皝对这个儿子特别喜爱,甚至超过了世子慕容儁,他在前燕时期屡立战功,由于有能力又深得民心遭到慕容儁的嫉妒和猜忌,因此还被强行由慕容霸改名慕容垂夬,后来去夬留垂改成了慕容垂。慕容垂和慕容恪一起拿下洛阳,还大败过桓温的北伐军。慕容恪死后慕容垂受到慕容评的排挤,被迫举家投奔前秦。在前秦慕容垂深受苻坚的宠信,淝水之战后慕容垂趁乱自立,建立后燕,拿下邺城定都中山后,386年慕容垂以61岁高龄称帝。其后他亲征西燕将其吞并,两次征伐北魏,一次是参合陂之战太子慕容宝率兵伐魏,十万人出征只有慕容宝单骑逃回,被俘的四万后燕将士全部被拓跋珪坑杀。还有一次是慕容垂亲征,在平成斩杀拓跋虔,经过参合陂时因惭愧和愤恨,导致发病而死。

鲜卑-五胡十六国中英雄辈出的鲜卑慕容-第5图

慕容垂

慕容德是慕容皝的小儿子,也是多才多艺,博览群书。曾经和慕容垂一起打败过桓温,前燕灭国后慕容德在苻坚帐下效力。后苻坚败亡,慕容德跟随慕容垂被封为范阳王,慕容垂死后由慕容德镇守邺城。后燕在北魏的进攻下兵败如山倒。后燕被北魏拦腰截断,在南边的慕容德以邺城难守,南迁滑台称燕王,建立南燕,此时的慕容德已经65岁了。慕容德死后将皇位传给了他的侄子金刀太子慕容超。

384年,慕容暐之叔慕容垂在河北叛变建立后燕,不久,慕容暐之弟慕容泓也在关中叛变建立西燕。慕容暐计划杀苻坚呼应二人,但因事情泄露反而被杀。到另一位叔父慕容德建立南燕时,被谥为幽皇帝。

鲜卑慕容氏人物关系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