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荣:北魏后期的关键人物

公元515年,宣武帝元恪去世,五岁的皇太子元诩继位,是为北魏孝明帝,按照祖制,胡太后临朝称制。这个时候的北魏帝国并不安定,此前隐藏起来的矛盾都已经被激化,爆发出来了,统治阶级内部党争不断——胡太后临朝称制后,重用宗室大臣元叉,借元叉之手,将北魏权臣于忠逐出了北魏的权力中枢,随后,元叉又发动政变,将胡太后罢黜,专政数年,而后,胡太后又借助高阳王元庸之手,将元叉诛杀,重新临朝称制。
北魏帝国在统治阶级的明争暗斗中,社会日益黑暗,民不聊生,早已对北魏统治阶级不满的京北六镇贵胄趁机发动起义,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六镇之乱,我们今天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尔朱荣

在北魏帝国陷入起义的浪潮之中的时候,契胡部落的首领尔朱荣趁此良机拉起了一支数千人的骑兵部队,占据重镇晋阳城,成为了当时的一方诸侯。

尔朱荣

此时的北魏孝明帝元诩苦于母亲胡太后的压制,始终不能行使帝王权力,母子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在这个时候,尔朱荣进入了孝明帝元诩的视野中。孝明帝心想,尔朱荣这个不属于任何派系的一方诸侯,力量并不算弱,自己完全可以拉拢他,给他大开方便之门,等他强大之后,借助他的力量一举铲除胡太后及其党羽,使得自己能够亲政。
于是,孝明帝多方努力,才将尔朱荣任命为游击将军,随后又提升为冠军将军、平北将军等职。

尔朱荣

尔朱荣并没有辜负孝明帝的期望,在孝明帝的有意支持下,尔朱荣慢慢地掌握了并州、汾州、云州等数州之地,成为了当时北魏军方的实权派之一。
随着尔朱荣的不断壮大,孝明帝在朝中也慢慢有了自己的声音,胡太后为了长期控制朝政,决定对亲生儿子也就是北魏孝明帝元诩痛下杀手,于公元528年二月,毒杀北魏孝明帝,立皇女元氏(刚刚出生)为帝,史称“元姑娘”,而后又改立宗室元钊为帝(时年三岁)。
尔朱荣得知这一消息后,打出了为孝明帝报仇的旗号,率领大军南下,兵锋直指洛阳。因为尔朱荣出师有名,加上各地官员早已对胡太后不满,一时之间,尔朱荣南下的消息竟然没有传到洛阳城。而尔朱荣在进军的同时,又派出亲信前往洛阳城,与当时在北魏宗室中威望极高的长乐王元子攸达成里应外合的盟约。
公元528年四月,尔朱荣进军到了距离洛阳不远的河阳城,他依照盟约将元子攸接到河阳,立为皇帝,史称“北魏孝庄帝”,而后,全军渡过黄河,进攻洛阳。胡太后这才仓促调集兵力,与尔朱荣展开决战,却因众叛亲离而兵败,全军溃散。至此,洛阳城如同一座不设防的城市,已经是尔朱荣的囊中之物了。
胡太后见大势已去,前往永宁寺出家为尼,随后,尔朱荣与孝庄帝元子攸抵达洛阳城,元子攸正式继位。
尔朱荣见元子攸继位之后,为了以绝后患,将胡太后与小皇帝元钊投入黄河,便要退兵晋阳去过自己的小日子。此时,尔朱荣的谋士提出,尔朱荣您已经干出了弑君之事,想要再安安稳稳的过自己的小日子,只能选择控制北魏朝廷,否则身死族灭将会发生在不久之后。这个谋士的话,惊醒了洋洋自得的尔朱荣,尔朱荣随后在部下的建议下,决定将北魏的统治阶级洗牌!而洗牌的方式,他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屠杀。

尔朱荣

公元528年四月十三日,尔朱荣打着孝庄帝元子攸的旗号,召集群臣到河阴祭天,并且不允许任何人请假。当天,尔朱荣调集数千骑兵埋伏于祭天地点不远处,就在群臣朝见孝庄帝后,尔朱荣大手一挥,数千骑兵在孝庄帝面前上演了一幕大屠杀的戏码,孝庄帝被吓得瘫坐在地,一时之间,黄河河水都被鲜血染红,史称“河阴之变”。在这场大屠杀后,北魏的统治阶级被重新洗牌,尔朱荣彻底掌握了北魏实权,而尔朱荣又因民怨,选择退兵晋阳,遥控北魏朝政。
“河阴之变”的消息传到地方之后,各地镇守的北魏藩王纷纷向南梁投降,郢州、北青州、南荆州等地悉数被南梁占领,北魏数代君王经营百年的防线崩溃,南梁趁此良机派出白袍将军陈庆之等人北伐,北魏再度陷入一片战乱之中。
而因为尔朱荣发动的“河阴之变”导致孝庄帝与尔朱荣渐行渐远,公元530年,孝庄帝设计杀害尔朱荣,而尔朱荣的子侄又起兵杀入洛阳城,诛杀孝庄帝。随后,尔朱荣的部将高欢等人又与尔朱氏决裂,在经过了数年的战争后,尔朱氏消失在历史舞台。

在高欢掌握朝政之后,北魏孝武帝元修不满高欢专政,又逃往关中,投奔以宇文泰为首的关陇集团,导致北魏走向分裂。高欢死后,部将侯景又叛逃南梁,而南梁武帝萧衍又已经英雄迟暮,在处理侯景的事务上屡屡出错,酿成了“侯景之乱”,使得南朝被搅得天翻地覆。

高欢、侯景、贺拔岳、宇文泰、斛律金,皆出自尔朱荣麾下。
更多尔朱荣系名人列表:元天穆 费穆 厍狄干 侯渊 司马子如 窦泰 尉景 潘乐 段荣 斛律平 孙腾 蔡俊 韩贤 刘贵 高市贵 厍狄回洛 张保洛 张琼 宋显 慕容绍宗 叱列平 步大汗萨 慕容俨 牒舍乐 范舍乐 库狄伏连 张纂 王纮 平鉴 万俟洛 可朱浑元 破六韩孔雀 张宴之 綦连猛 元景安 侯莫陈悦 斛斯椿 贺拔允 贺拔胜 寇洛 李标 赵贵 侯莫陈崇 若干惠 侯莫陈顺 宇文贵 常善 梁椿 陆腾 窦炽 陆通

尔朱荣:北魏后期的关键人物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