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姓起源地在荥阳还是在开封?

郑国东迁

郑国东迁后的国都始建于何处?众所周知《国语》是我国最早的国别史,其中《郑语》则是研究郑国最可信的资料。

郑氏先祖姬友,黄帝的第二十九世孙,周武王姬发的第十一世孙,周历王少子,周宣王母弟。公元前806年,周宣王赐弟友伯爵,封于棫林(今陕西华县东),史称郑国。公元前779年周幽王宠褒姒,迷恋其色,多日不闻朝政,王室内部矛盾开始激化,周王室面临着一场危机。公元前774年周幽王封姬友为司徒(即六卿之一),掌管人民、土地、教化。
面对昏君无道,危机四伏,郑国臣民的安危成了姬友的一块心病。他求教于挚友史伯,史伯告诉他:要想为郑国找到安全之地,只有东迁到济水、洛河、黄河、颍水之间。这个地方都是些子男小国,其中虢国、郐国这两个国家比较大。此地的西南群山环抱,东北沃野千顷,水源充足,易守难攻。虢、郐两国国君不但骄傲、奢侈、懒惰,而且贪恋女色,如你以周室有难为由,向它们施以贿赂,将家属及臣民安置在两国之间,他们不敢不答应。周朝的弊端,就是骄而贪。他俩也是如此,以后必将背信于你,那时你就可以率臣民讨伐他们。若攻破虢、郐两国,其它子男小国不攻自破,也将为你所有。这样一来,前莘后河,左济右洛,作苤(伏)、隗二山的主祭人,饮食溱、洧二水,修订法规刑律,让臣民遵守,就可以使郑国得以巩固。这段话就出自《郑语》中的《郑桓公谋迁国》。

公元前772年,姬友奏请周幽王东迁获准后,遂向虢、郐和子男小国贿赂金银财宝后,携其家属及臣民、仆役、商人告别棫林(古郑城),与仍留住的民众挥泪离别,“东徙其民雒东”。

公元前771年,由于周幽王昏庸无道,导致了“犬戎之乱”,幽王在骊山脚下被杀。司徒姬友为保幽王,在战乱中不幸身负重箭壮烈牺牲,其子掘突(史称武公)继承父位率领将士赶走犬军,又与晋文侯辅佐周平王东迁,使历史进入东周(春秋)时期。

公元前769年,郑武公一举灭掉郐国,继之建都,为曲别于棫林(古郑城),史称新城(谐音新郑)。公元前767年灭掉虢国,后又相继灭了其它八邑,建立了新的郑国,此地即是现在的新密市曲梁乡交流寨的古郑城。

交流寨是溱、洧二水的交汇处。清王先廉《诗三家义集》中所言“郑城西南门为溱洧二水所经之处”。又如《括地志》中所言,“洧水在新郑北三里,经郑城南与溱水汇合”。此地东南10里有武公墓。清干隆四十一年《新郑县志》:“武公墓在县西十里杜家村北,谐音人称‘蜈蚣冢’。”

二、郑姓起源

郑姓起源地在荥阳还是在开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