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姓赢还是姓赵?这问题得问司马迁!

秦始皇姓赢还是姓赵?这问题得问司马迁!

(秦始皇)

《史记•秦始皇本纪》开篇就说:“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

意思很明显,“名为政,姓赵氏”。那就叫赵政。

司马迁在总结时候又说:“秦之先为赢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

注意,这里说了秦始皇的祖先为造父。

据说,造父擅长养马和驾车,造你能驾着八骏马车,在梅花桩里奔跑,能让着八匹马步调一致。何为步调一致?就是马蹄印很有规律,纵横大体等距吧。

你要知道,马儿每跑一步,就留下32个蹄印啊!

秦始皇究竟姓赢还是姓赵?大?

(据说,从古至今流行的八骏图源于此)

《史记·赵世家》说:“西巡狩,见西王母。”造父拉着周穆王奔驰,一不小心就跑到西王母那里去了。西王母当然要招待周穆王了。周穆王玩得找不着北了,流连忘返,过了好些日子,传来消息说徐国的徐偃王造反了。

周穆王冷汗淋漓,这么远,就算现在立即赶回去,怕是……可怎么办呢?

秦始皇姓赢还是姓赵?这问题得问司马迁!

(秦始皇巡游)

造父驾驶着马车,日行千里,快速、安全地把周穆王送回镐京。周穆王发兵平息了徐偃王的叛乱。

成语“一日千里”就出自于此,“造父为穆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史记·秦本纪》)

也就是说,秦始皇为赵氏,确定无疑。

但,这件事记录在《史记·赵世家》,造父当然就是赵姓的祖先。

秦始皇为赵氏,没错,却还是姓嬴。

姓代表母亲血统,氏代表支系(部落)。

司马公在《史记•秦始皇本纪》还说:“周历已移,仁不代母。秦直其位,吕政残虐。”在这里,嬴政赵政变成了吕政。这个很好解释,暗指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

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姓、氏之称,自太史公始混而为一,本纪于秦始皇则曰‘姓赵氏’,于汉高祖则曰‘姓刘氏’。”

上所述,说秦始皇姓嬴,是追其总根;说秦始皇姓赵,是指其支系;说秦始皇姓吕,是讲其现状或者在转述传闻。这三种说法都出自太史公司马迁,客观地讲,都有根据,不能决然地说哪个是错误的。

秦始皇姓赢还是姓赵?这问题得问司马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