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比元朝采取了哪些更明智的政策

元朝和清朝,汉族对异族统治,都是激烈反抗,后来被武力征服,只不过满人更为狡黠,蒙古人只相信他们的武力,蔑视人民的反抗力量,属于一条腿走路,岂能不翻跟头,他们把人分为四个等级,抬高色目人而压低汉人(南人)这是迄今为止最愚蠢的政策,他得罪了百分之九十的人,从他对国内实行高压统治就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的反心是何等的强烈。

废除科举,彻底断绝了人们向上的通道,把军队散入各地监控和镇压,:重道而轻儒,把知识分子推向了敌对一方,全国人人有反意,多来自知识分子宣传,逐渐全国变成一个火药库,一有事变,全国响应,元朝政权,立刻土崩瓦解,不象满清,有大量的汉人为其维持,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特点是以前朝为鉴。秦以暴政而亡,汉吸其教训,以萧规曹随,文景之治而终能长久,隋以劳民而丧,李唐以其为鉴,终有贞观之治,永徽新政,五代武人篡政,宋乃重文轻武,处处打压武将,元人以武制国,一时崩溃,满人亦是外族,以其为镜,元即清也,元之失策,清当避免,皇太极有志入主中国,故极重视搜罗汉人知识分子。用很大努力争取了大批汉人为其所用,满人不能办的事,汉人可以办,又学汉文化,汉文汉语,汉法汉统,提倡孔孟之道,争取知识分子,接受佛教以争民心,这些和汉人治国,并无差别,提倡满汉平等,互通婚姻,加之八旗武力,所向无敌,故只要能打,尽可得天下,然要长久,须两腿并行,一腿为武力,另一腿为仁义道德,一为攻体,一为攻心,中国历史上都是这么干的,不然世界大国,纷纷解体,唯中国独在,不惟无因。

清朝比元朝采取了哪些更明智的政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