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神易牙与齐桓公

厨师业的祖师爷是谁? 各地说法不一,较为熟知的是四大厨神:上古的彭祖、商朝伊尹、春秋齐国易牙、隋朝詹王。本文给大家讲讲易牙,易牙又名狄牙。

自古民以食为天,而好的味道则是饮食的关键。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善于调味,而春秋时期的庖厨易牙,是历史上第一个运用调和之事来进行烹饪的厨师,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开私人饭馆的人,因此被厨师界称作祖师。这位厨师界祖师还是位跨界人士,积极地参与到了齐国的政治斗争。

厨神易牙

易牙虽在厨艺上的贡献功不可没,但他还做了一件十分残忍并且可耻的事,那就是杀子烹汤以讨好国君。

易牙是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的宠臣,因善烹饪调味,十分受齐桓公的宠信。一日,齐桓公对易牙感叹道:”寡人尝遍天下美味,唯独未食人肉,倒为憾事!”齐桓公本是无心一说,而易牙却把它记在心里,希望借此讨好齐桓公。

随便杀人献肉肯定会惹怒齐桓公,易牙眼见自己才四岁的儿子,竟痛下杀手,将儿子的肉割下来烹饪成肉汤,献给了齐桓公。齐桓公见此肉汤格外鲜嫩可口,便问易牙这是用了哪种食材。易牙哭着回答这是自己儿子的肉。齐桓公听了虽有些震惊,但又被易牙的行为所感动,认为易牙爱自己胜过于他的亲骨肉,于是更加宠信易牙。

厨神易牙与齐桓公

齐国宰相管仲病逝时,曾告诫齐桓公,易牙这人竟为了讨好国君而不惜杀子,如此没有人性,不能重用,齐桓公听了便把易牙赶出了王宫。

然而,没有了易牙的烹饪技术与谄媚技术,齐桓公顿时觉得食之无味,于是在三年后召回了易牙等人。易牙回宫后的第二年,齐桓公病重,朝堂的王位之争成为了关键,易牙想再找个靠山,便拥立公子无亏,与逼得太子昭出逃。另外,易牙还将宫门锁了起来,不给齐桓公吃喝,最后齐桓公被活活饿死。

易牙与齐桓公

然而,作乱的易牙与公子无亏还是被齐人诛杀,公子昭回国继承君位,但由于这场内乱,本是春秋五霸之一的齐国至此开始没落。

一个厨师界的祖师,连自己的儿子都敢杀,还会对一个国君手软吗?齐桓公正是没有明白这一点,才会落得个活活饿死的结局。

跨界大厨玩政变,也落得身死名败。

厨神易牙与齐桓公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