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为什么要求鲜卑族汉化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最为黑暗和动乱的年代,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那便是“五胡乱华”时期。在这个时期内,汉人的地位极为低下,一直都处于被残酷压迫和奴役的地位,甚至就连生命都没有任何的保障。

当时的汉族人处于灭亡的边缘,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的。

后来,鲜卑人拓跋氏建立的北魏征服了其他各族,统一了北方,结束了一百多年的混战局面。在北魏统一北方之后,经过数十年的和平发展,北魏在人口、生产和经济上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可谓是如日中天。

鲜卑-魏孝文帝为何要将自己的鲜卑族全盘汉化?这才是根本原因!-第1图

然而,在公元494年,魏孝文帝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都城从平城(今山西大同市)迁到了汉族人比较集中且汉文化基础较好的洛阳,并实行了一系列强制性的措施和政策,促使鲜卑人汉化。

那么魏孝文帝为何要进行汉化改革呢?如今大多数的观点,都认为他是喜欢先进的汉文化,以及为了缓和民族矛盾。对此,个人并不认同。如果这样说的话,那清朝的康熙、乾隆以及好几个皇帝也都很喜欢汉文化,那他们怎么就没要求满人汉化呢?另外,北魏统治期间,民族矛盾也并不是很突出,百姓的生活水平相对还是比较不错的。

那根本原因究竟是啥呢?根据他们当时所面临的情况,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

鲜卑-魏孝文帝为何要将自己的鲜卑族全盘汉化?这才是根本原因!-第2图

一来,在北魏时期,佛教传入,北魏统治者和百姓大多都受到了佛教的影响,中国佛教的三大石窟有两个就是北魏时期建造的,因此可见当时人们对佛教的崇尚程度。

由于佛教的原因,鲜卑人原来那种野蛮的杀戮方式也有所收敛,所以在北魏建立的过程中,汉族所遭受的杀戮情况比原来大大减轻,民族关系相对也比原来和谐得多。

鲜卑-魏孝文帝为何要将自己的鲜卑族全盘汉化?这才是根本原因!-第3图

二来,在魏孝文帝时期,鲜卑人的人口增长速度很快,在这种情况下,若还按照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显然已经不太可能了,即便是退回漠北草原,草原也不能够承受如此多以游牧方式生活的人口,所以必须要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将游牧变为农耕。

可若想改变这么多人口的民族的一个生活方式,则必须要改变国家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够让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汉族是最成功的农耕民族,并且汉族的文化也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个农耕国家的运转,鲜卑人不可能再重新创造一种新的文化来应对当时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就全盘接受了汉族文化。

鲜卑-魏孝文帝为何要将自己的鲜卑族全盘汉化?这才是根本原因!-第4图

对此,可能有朋友又说了,那元朝和清朝为何没像他们一样汉化呢?

其实很简单,因为二者有个本质的区别,那就是人口情况。清朝满人最多时期也不过四百万左右,可汉人有四亿之多,是满人的一百多倍,一百个人供养一个统治者,负担完全不是问题。可北魏时期,汉人还不到鲜卑人的两倍,几乎是一个半供养一个统治者,这样是难以行得通的。

所以,魏孝文帝首先要把鲜卑人汉化,和原来的汉人合成为同一个民族,然后再将其中国家的统治者,由合并后的统一民族大家来承当供养的责任。

鲜卑-魏孝文帝为何要将自己的鲜卑族全盘汉化?这才是根本原因!-第5图

经过北魏孝文帝的改革,鲜卑人的名称从历史舞台消失了,但这个民族并没有消失,他们与原来的汉人一起生活在汉族人当中,成了汉族人的一部分,与其他汉族人一样,平等的发展壮大在这大千世界里。鲜卑人汉化是正确的选择。

北魏孝文帝为什么要求鲜卑族汉化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