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族与佛教

鲜卑族开凿石窟、大兴佛教,鲜卑人建立的北魏是我国佛教发展史的一个黄金时期。鲜卑人在定都平城和洛阳后,大兴佛教,开凿举世闻名的云冈和龙门石窟,兴建佛寺,使西方文明逐渐融入中国文化中。

鲜卑族与佛教

山西云冈石窟大佛。拓跋鲜卑建都平成后,崇尚佛教,并模拟皇帝的形象造佛像。当时佛教艺术得到高度发展。

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大量佛造像,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村(原址是北魏云中宫的一座庙址)出土一座精致的「太和八年」鎏金铜佛像,释迦牟尼佛盘坐于亚腰形须弥座上,慈目修眉,两耳垂肩,身披袈裟,右袒,右手作说法状;须弥座束腰部位是两只狮子,其下四足台座正面是两个似持帚的供养人;底座之背面刻有「太和八年……」等字样。此佛像堪称北魏佛像中典型的艺术珍品。
-历史上第一个入主中原的游牧民族——鲜卑族的兴盛和衰亡-第12图

北魏铸造「太和八年」鎏金佛像,出土于北魏云中 宫的一座庙址。

鲜卑族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继承传统,富于创造精神,并不断吸收中原汉民族和其他民族文化,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同时,鲜卑族以北方游牧文化特有的奔放和活力,冲击了汉文化的沉闷气息,推动了中原文化的革新进步。尤其是在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鲜卑族与佛教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