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人的血统来源

纵看世界发展之长河,各国家在时间的打磨下不止一次的发生着改变,这里面既包含了动、植物,也包括了人种。所以我们与一个人见面的时候,最常聊到的几乎都是“老家”这个词。迁徙、衍变就是一个国家流动变化的基础,就如同我们今天要讲的乌兹别克,他们祖先是谁,有过何种变迁,说起来真是一部长历史。

乌兹别克人的祖先到底是谁?他们的血统有点复杂,其实分属多个种族
开门见山,乌兹别克人的祖先到底是谁呢?虽然复杂了点,但很容易理解,毕竟一再被同化不是他们的错,所谓适者生存,乌兹别克人也在生存之路上经历了若干的改变、同化。
首先,乌兹别克人最早的时候是属东伊朗的一个分支,包含了大夏、伊朗东部、北印度部分成员、斯基泰人。斯基泰人大家都知道的,他们几乎是游牧民族的始祖,但到了乌兹别克这个地方后,他们就开始了农耕与游牧的双重生活标准。
可是,很快波斯帝国挥军而来,乌兹别克人的祖先被迫分成了两派:生活于城市的归服于波斯,放牧为生的则臣服于波斯的同盟者。
当然,乌兹别克人所居住的河中地区是个一直不怎么安稳的地区,此起彼伏的力量非常多,包括巴克特里亚希腊人、帕提亚帝国、贵霜帝国等。

等到了丝绸文明时代,因为良好的贸易交流,我国的月氏人也不断向乌兹别克移民。但毋庸置疑,主导这一民族的依旧是斯基泰人,而且这些人与移民过来的人进行了共同联合,最终让中亚地区强大异常,这就是白匈奴时代。
有发展就有战争,白匈奴与波斯王朝战争频起,结果突厥人也临空射门,并与波斯人合作,白匈奴便就此终结了。突厥人相反成了该地区的主要人种,而且在后来阿拉伯征服者的扶持下,变得更为强大,甚至连波斯人都取代了。
于是,乌兹别克一度成为波斯与突厥人的天下,这种状态持续到蒙古西征时代才结束,因为乌兹别克被蒙古的金帐汗国与察台汗国瓜分了。

因此,有人认为乌兹别克人的祖先应该是蒙古人。这种说法显然有一定的依据,只不过他们只有一部分是蒙古人的后裔,毕竟当蒙古人占领了乌兹别克的时候,人家还有其他人种的存在,这是不能抹煞的。
事实上蒙古人在后来几乎统治了半个中亚地区,所到之处甚广。但后来发生了波斯发起的谋夫战役,乌兹别克的历史再度被改写,甚至所有乌兹别克人又被分成了不同的汗国生活。
所以,蒙古血统是乌兹别克人一个重要的种族融入,而突厥、斯基泰血统同样是很大一部分乌兹别克人的来源。当然,这里面更少不了希腊、月氏、匈奴等血统的存在。
可见,乌兹别克人的祖先是谁这个问题真的很复杂,想要一杆定论是不可能的,完全看其不同地方或者自身的出处吧,他们是多个民族交互存在的结果。

乌兹别克人的血统来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