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了解朝代顺序,不做历史小白

夏朝是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是尧舜禹死后,于前21世纪大禹之子启所建立。夏朝末期的夏桀,荒淫无道,残暴专政,导致叛乱,由商汤率领各部落推翻夏朝。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朝代,灭夏后历时500余年,前后17世31王,传到了商纣王手中,纣王昏庸残暴,周武王灭商。
周朝(前1046年—前256年)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第三个奴隶制国家。周王朝一共传国君32代37王,享国共计790年。
周朝分为西周(前1046-前771年)和东周(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
公元前771年镐京陷落,西周灭亡;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东迁,定都成周(今河南洛阳),此后周朝的这段时期称为东周。史书又将西周和东周合称为两周。其中东周以“三家分晋”为节点,又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形成了东周天子加上七国“齐楚燕韩赵魏秦”的国家格局。

三分钟了解朝代顺序,不做历史小白

秦朝(前221-前207年)是中国第一个大一统政权,结束了战国分裂局面,不过仅历时不到20年,陈胜吴广起义,刘邦项羽起兵,最终结束了秦朝的统治。
汉朝(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在秦朝之后,由刘邦杀项羽创建,汉朝又分西汉东汉。西汉以刘邦为始,王莽篡位事件结束之后为终。东汉以刘秀即位为始,董卓出现废帝事件结束为终。之后开启了三国时代。三国魏蜀吴,魏曹丕称帝,蜀刘备称帝,吴孙权称帝。三国乱世时代,群雄逐鹿,最终曹魏让位于司马家,司马炎灭吴灭蜀,建立西晋。西晋成立,全国再次一统,后选王不当,引发八王之乱,西晋名存实亡,开启了五胡十六国加东晋以及之后的南北朝,中国最乱的时代。
五胡十六国最终演变,太武帝拓跋焘灭西凉统一北魏,刘裕弑君灭东晋建立南朝宋,从此形成了南北朝。北魏经过六镇之乱,最终分裂,南朝经过宋齐梁陈,也逐渐没落,最终由隋文帝杨坚篡位,统一南北朝,建立隋朝(581年~618年)。隋朝结束了乱世,只经历两世,随后天下大乱。
李渊平定了王世充窦建德,建立大唐(618年-907年)。唐朝历经289年,有23位帝王,更有着中国第一位女皇武则天。自安史之乱爆发,唐朝没落,一直到公元907年,大唐灭亡,开启了五代十国的时代。
五代十国时期,北方契丹耶律阿保机916年建立辽朝,中原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赵匡胤篡位,960年建立北宋。至此,宋辽百年对立开始。而在此期间,北方内蒙古和女真部落崛起。宋朝经历了北宋南宋,女真部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1115-1234年),金灭辽灭北宋,北宋康王赵构南奔杭州建立南宋。1206年,铁木真于斡难河畔被拥立为成吉思汗,蒙古成吉思汗灭金朝之后进攻南宋,1279年最终灭宋建立元朝。元朝经历了14位帝王,末年,群雄并起,朱元璋1368年北逐蒙古,一统天下。明朝经历了内乱和外患,明成祖朱棣定都北京,开始天子守国门。

三分钟了解朝代顺序,不做历史小白

明末李自成起义攻破北京,崇祯帝朱由检上吊煤山,女真后裔努尔哈赤1616年建立后金,起兵伐明,皇太极1636年建立清朝,1644年入关定都北京。清朝国祚276年,共传10帝,有过康乾盛世,也经历过慈禧垂帘听政。最终在1912年,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下诏退位,清朝结束。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有着太多的名人故事,记住朝代顺序和大事件的大致时间,开启中国历史之门。

三分钟了解朝代顺序,不做历史小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