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因纽特人(Inuit),生活在北极地区,分布在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到格陵兰的北极圈内外,分别居住在格陵兰、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先后创制了用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拼写的文字。多信万物有灵和萨满教,部分信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住房有石屋、木屋和雪屋,房屋一半陷入地下,门道极低。

因纽特人,印第安人将他们称之为“爱斯基摩人”,爱斯基摩人的意思是吃生肉的人,带有贬义词,因此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是爱斯基摩人,而是“因纽特人”,在当地的语言中,印纽特人意思是“真正的人”。

几千年前,人类最后的一支迁徙大军从亚洲出发跨过白令海峡向美洲腹地进发,这就是因纽特人。前方等待他们的是美洲印第安人的围追堵截和残忍杀戮。因纽特人且战且退,最后终于退至北极圈内,时值寒冬,印第安人以为因纽特人不久便会被冻死,便停止了追杀。因纽特人在北极奇迹般生存了下来,他们创造了人类生存的奇迹,并形成了当地特有的风俗和文化,比如:交换妻子,以及让自己的妻子招待自己的朋友。

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因纽特人家庭

因纽特人没有等级制度,但是在家庭内部,女人绝对服从男人,这是因为当地没有畜牧业和农业,北极也没有植物,女人们所获取的食物只能依赖男性的狩猎。

因纽特人通常会在夏季分散居住,这是因为夏季的食物充足,他们可以依靠狩猎洄游产卵的三文鱼为生,捕捞大量的三文鱼用于食物匮乏时享用。而狩猎三文鱼无需出动大规模劳动力,一个家庭即可捕捞完成。

在其他季节时,北极地区温度会变得非常低,地表会被冰雪覆盖,植物难以生存,动物们也要么冬眠,要么迁徙到其他地方生存,此时的因纽特人需要组成一个20-30个人的团队,一起狩猎季节性美食海豹,团队人数太少会导致狩猎成功率降低,而人数过多又会突破当地资源的限制。

在冰面上狩猎海豹并不容易,但是因纽特人了解海豹。海豹是哺乳动物,它们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到水面上透气,为此它们会在冰面上留下15-20个透气孔,但每次它们只会选择其中一个透气孔透气。

为了提高狩猎成功率,每个成年的男性会守住一个透气孔,常常会为此付出好几个小时的等待,甚至更长时间。而在等待期间,猎人们不能移动,也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否则会被海豹识破而逃跑。

当海豹从透气孔钻出来的一瞬间,猎人们需要将长矛投掷出去,确保猎物不会逃脱。只不过海豹也非常警惕,它们的逃脱率较高,所以猎人们的狩猎成功率并不高。多说一句,北极熊也是守在海豹的透气孔上捕食,只不过它们没有人类团结合作的方式,只能自己一个人死守。

一旦其中一个猎人收获到美食,他们就会将其带回营地中,由女人来切割并同每一个家庭分享食物,之后女性会利用海豹皮来为家庭成员制作衣服、靴子以及其他生活所必需用品。

从这也可以看出,因纽特人中男性和女性的分工明确,其中男性主要负责狩猎,女性则是负责操持家务。

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因纽特人的妻子

有时候,男性会把自己的妻子分享给同伴,甚至还会将自己的妻子借给其他男性一段时间。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因纽特人会用妻子招待客人,但对于陌生人而言他们并不会这样做。而且,丈夫并不允许自己的妻子自己选择陪伴的人,只允许妻子与自己选择的男人睡觉。

当家庭里的男人因故要外出一段时间时,他们会将自己的妻子托付给一个值得信赖的同伴,而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发生性关系,而这是丈夫所允许的。

那如果在出借的过程中,妻子怀孕了该怎么办?很简单,一般会留给孩子的亲生父亲,至于他们是否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那就另说了。

事实上,在北极地区因纽特人的生存非常困难,一旦男人们没有寻找到足够的食物,他们将会面临饿死的风险。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们必须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养育后代,所以他们会认为孩子是大家的,即使妻子和对方生了孩子,他们也有可能一起养育后代。

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大多数情况下,因纽特人都是多个家庭居住在同一个冰屋之中,他们没有隐私,也没有财产。

如果你觉得借妻已经很颠覆三观,那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因纽特人的世界里还存在着一种交换妻子的行为。

交换妻子一般会和萨满教活动紧密连接,在宗教活动举行一次圣餐之后,当地的人们就会玩类似于“灯灭游戏”,在该活动中的人可以交换自己的同伴,而萨满教也会鼓励这种活动。

根据现在流行的解释,该习俗可以大大缓解近亲繁殖的危险,并减少在小而孤立的定居点造成的人口瓶颈。

现代世界性感浪漫的丁字裤最初是在格陵兰出现的。居住在冰岛上的因纽特人穿着破旧的由短而光滑的海豹皮制成的小内裤。这些极地丁字裤几乎没有实用价值,妇女只是作为夏装穿着用。唯一可以理解的目的就是为了征服男人的心灵,并使这些泳裤更具吸引力,因为它们绣有红色,白色和黄色的珠子。在爱斯基摩人(因纽约人)的生活中,性生活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在长达8个月的冬季。

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爱斯基摩人(因纽特人)没有“处女”的概念,她们非常简单地说,“尚未被男人使用”,女人永远不会“被遗弃”。因纽特人也不会在背后对他人的性关系闲言碎语。

只是当基督教传教士来到这里之后,认为这些男女之间的传统是罪恶的,再加上欧洲人来此殖民,逐渐导致该习俗被现代文明方式所取代。

因纽特人以妻待客和灯灭换妻游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