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边境城市丹东的高丽民俗文化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1图

丹东是全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与朝鲜新义州隔江相望,丹东最著名的鸭绿江景区在全国享有盛誉。

丹东这座在抖音上火了的城市,不少的地方都成为了网红打卡点,那么如果是正儿八经去丹东旅游,哪个景点是一定要去的呢?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2图

你知道这里有个高丽街吗?

丹东有一条朝鲜风格的街道,你知道吗?丹东高丽街景区现已成为丹东网红景区,体验丹东中朝特色旅游文化。丹东高丽街,东北有名的朝韩特色一条街,这里是中外游客必须去的地方。有朝鲜的风俗和文化展览,朝鲜特产也是一应俱全。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3图

由于丹东和朝鲜的特殊地理位置关系,许多朝鲜人选择在这里生活、工作和经商。因此,对中朝经贸往来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朝鲜商店、按摩店、酒店和服装店持续发展,渐渐地就有了这个高丽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这里来消费,特别是那些经常人满为患的形形色色的餐馆、旅店、按摩店和专卖店。游客们走进这里可以好好的感受一下朝鲜的风土人情。

虽然是“高丽街”,但不少店家都会插上中国旗帜。如果你选择丹东旅游,你可以来这里。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4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5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6图

体验丹东中朝特色旅游文化,这条街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物,包括韩国、朝鲜几百种朝鲜特色美食和人参鸡汤和朝鲜按摩体验。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7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8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9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10图

体验丹东中朝特色休闲文化
高丽街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对面有丹东英皇足道按摩会所。您不仅可以在这里享受丹东休闲按摩、丹东足疗和本地技术,还可以体验真正的朝鲜休闲按摩技术。如果你不去平壤,你在高丽街就可以体验朝鲜平壤羊角岛五星级酒店的精油休闲spa技术,朝鲜七宝山和朝鲜妙香山地区按摩手法,享受全身休闲、精湛手艺、身心放松和男士足浴,减压放松。朝鲜七宝山全身精油休闲按摩项目非常适合游客缓解疲劳,感觉舒适和谐。来丹东,让疲劳停止,给你健康。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11图

-“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文化复合景区-第12图

在当今“旅游+”时代,丹东高丽街打造情境民俗文化+中朝特色文化复合型文化旅游景区。

丹东高丽街旅游业是“蝴蝶翅膀”

可以说,丹东高丽街旅游是对丹东整体旅游业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丹东旅游业无疑已成为丹东服务业的先导产业与支柱产业。丹东旅游业的持续增长,使丹东第一、第二产业背负的压力不复存在。进一步深化丹东旅游业的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规为旅游业发展“松绑”,让企业轻装上阵,增添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丹东探索经济飞跃的过程中,在丹东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密切贸易关系的进程中,旅游业如何搭上新一轮对外开放快车,自然需要我们每一个丹东旅游人去筹划谋虑。

旅游休闲和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历史教育,重温如下:

丹东这地方最早有行政区划和政府建制可追述至战国时代。而真正有文字记载的丹东最早的行政建制是西汉时期,那个时候丹东有两座县城,一座是位于今天凤城大梨树村附近一个叫利民村(已经并入大梨树)的武次县,一个是位于九连城爱河对面的西安平县。1972年历史学家挖掘武次县县城遗址的时候,城内地层的文化堆积比较丰富,除了地表散布有大量的汉代砖、瓦和陶器碎片外,还发现西汉的房址和战国时期的钱币、工具和器物残片。这些足以说明早在战国的中、晚期,这里的先民们已经具有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生产活动和经济活动。同时也充分证明,这座汉代城址是在先秦遗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就是最早的丹东,二千四百年前就有了一定的行政建制,正式设县或者正式有文字记载的设县级政府建制,也有二千二百年。

丹东虽在先秦、汉朝就是中华疆土之内,可是毕竟丹东还是在华夏的边缘,历史上也多次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些少数民族先民的割据之地。汉末和魏晋时期,中原战乱,华夏势力疏于边疆,丹东这个地方所在的辽东高句丽崛起,凤城被高句丽设为乌城州,爱河边的西汉古县城西安平县也更名成了高句丽的“泊犳城”。唐朝“薛礼征东”将高句丽消灭,丹东又重回华夏。唐朝后期,中原华夏势力渐弱,丹东之地逐渐被辽国统治,在距今一千年前的时候,凤城被改为龙原城,后又改为开远城、开封城、封城。同期九连城开始建城,西安平城荒芜,九连城旧称婆娑府,辖今日之宽甸、丹东和东港。此一阶段丹东一直是由高句丽、辽、金、女真等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势力统治之下。

明朝初年,中原华夏势力大增,明军一直打到朝鲜平壤,丹东重归华夏。设立凤凰堡,设立石城、北土城(东汤)、南土城(杨木川)、西土城(黑沟)。后又在东汤土城设立汤占堡,在鸭绿江边沿蒲石河设立长甸堡、永甸堡、苏甸堡、坦甸堡、宽甸堡、新甸堡(赫甸)。明朝中后期,丹东有了较大的发展,九连城成为明军与满洲女真、朝鲜的边关重镇,因为互市贸易的开展,九连城发展迅猛。

清顺治帝入关后,丹东作为龙兴之地,被封了起来。沿大洋河到凤城边门、石城、爱阳边门、灌水新建柳条边,丹东出来大孤山、凤城南部和北部之外的一半都成了边外,一封就是二百年。丹东成为了山高林密、人迹罕至的荒芜塞外。在这二百年里,丹东仅有按着鸭绿江边的一个小村庄沙河子。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两年后,也就是1876年设安东县,1877年设宽甸县,两县均归凤凰城厅统辖。1904年日本人在日俄战争中

取胜,丹东成为日本人的势力范围。1906年张作霖主政东北,设立东边道,东边道首府驻地安东,下辖从今天的大连金州到吉林集安22个县。同年安东按照中国人和日本人活动区域,划分为日本市场(七道沟)和中国市场(聚宝、中富),形成了今日之丹东的雏形。

1937年(伪满洲国)安东正式设市,城市区域东起东坎子,西至安民山。此建制一直持续到建国后。

1965年,国务院批准,安东市更名为丹东市。意为红色东方之城。自此才有了今日之丹东。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东北边境城市丹东的高丽民俗文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