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一份中学历史试卷

※本试卷採双面印刷※

北魏孝文帝所推行的汉化,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何种重要的影响?
(A)禁说胡语,改说汉语,促进中国语言的统一
(B)鼓励胡汉通婚,使得中国婚姻制度改变
(C)汉化引起部分鲜卑贵族不满,导致南方陷入长期分裂
(D)有助于北方胡汉间的融合。

 

唐代盛世一直为后人所津津乐道,至今中国人仍以唐人自称,而唐代时的盛世,不包括下列哪位皇帝在位时期? (A)高祖 (B)高宗 (C)武则天 (D)玄宗。

 

明代中叶之后,耶稣会士相继前来中国传播天主教信仰。若比起其他宗教,天主教在中国的传布算是晚近的史事。早在唐代,就有许多宗教藉由丝路贸易传入中国。请问:下列选项中,哪个宗教不是在唐代传入中国的?
(A)佛教
(B)摩尼教
(C)伊斯兰教
(D)景教。

 

魏晋南北朝的士人热中研究道家学派的经典,如《老子》、《庄子》、《易经》。这三部着作,被当时的人并称为什么?
(A)三书
(B)三道
(C)三玄
(D)三经。

 

隋代政府认为旧都城太过狭小,因此规画与兴建新都城,其特点有棋盘状、南北中轴线、左右对称,后来成为中国传统都城的典范。这是指以下哪一个城市? (A)太原 (B)长安
(C)广州 (D)建业。

 

现收藏于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见证景教在中国传播的重要文物。请问:下列叙述何者正确? (A)「大秦」指的是阿拉伯帝国
(B)景教为犹太教的一支
(C)此碑制造与竖立的时期应为唐朝
(D)当时传入中国的尚有伊斯兰教、摩尼教与道教。

 

武则天是历史上着名的女性人物,她一度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探究其发迹过程,她是利用哪个君王晚年身体不好而逐渐掌控国家大权? (A)唐高祖 (B)唐太宗
(C)唐高宗 (D)唐玄宗。

 

唐代扩建隋代的大兴城,将城市规画成整齐的道路与人民生活区块,形成着名的棋盘式格局。请问:大兴城里的规画形式称为何种形式?
(A)住商混合
(B)胡汉分离
(C)阶级区分
(D)坊市分立。

 

康桥考古团前往中国长江流域进行历史古蹟勘察,到达一个素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城市,还发现孙吴与东晋时期的部分建筑物仍然屹立于此。请问:他们来到什么城市?
(A)北京 (B)上海 (C)无锡 (D)南京。

 

西元2009年暑假期间,小夫与亲戚到中国大陆参观云冈与龙门石窟,这些景点主要是呈现哪个宗教的雕刻艺术? (A)佛教 (B)道教 (C)景教 (D)摩尼教。

 

唐朝海上贸易发达,不少外商前来中国进行贸易活动,阿康打算从广州上岸将货物推销到中国,但是因为某个单位需课徵关税,使他不得不提高货物的价格。请问:这个单位为何? (A)市舶司 (B)镇抚司 (C)洋行 (D)巡抚司。

 

唐代商人贸易范围广大,为了便利货币的携带,在中唐之后,有哪种事物的发明,使得货币的汇兑更为方便?
(A)飞钱
(B)交子
(C)刀币
(D)圆钱。

 

婉欣在一本中国故事书上看到以下的记载:「他开创了隋帝国,开凿了广通渠,励精图治,崇尚节俭,国家因此大治。」她看到了何人的政绩? (A)杨坚 (B)杨广 (C)李渊 (D)李世民。

 

某部广告用词:「为着生活每日都来洗澡」,背景是唐朝一位贵妃出浴的场景。历史记载这位贵妃美艳动人,皇帝因过度迷恋她而荒废政事,导致发生内乱,国势中衰。这位贵妃当时出浴的位置最有可能位在下列何处? (A)北京 (B)长安 (C)咸阳 (D)南京。

 

北朝时代,政权更迭频繁,这些政权不包括下列何者? (A)西魏 (B)北齐 (C)北周 (D)北汉。

 

唐代中晚期之后,国家弊病丛生,日渐衰微。下列选项中,哪个并非唐代中晚期后所面临的问题?
(A)外戚乱政
(B)宦官乱政
(C)藩镇割据
(D)牛李党争。

 

在中国南方经济兴起的过程中,南方经济要在哪件关键事件发生后,才真正超越北方?
(A)玄武门之变
(B)武则天称帝
(C)安史之乱
(D)黄巢之乱。

台湾的一份中学历史试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