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瓜蔓抄”始末

明成祖朱棣“瓜蔓抄”事件始末

瓜蔓抄:旧指封建统治者对臣民残酷诛戮,辗转牵连,如瓜蔓之蔓延。《明史·景清传》记载,景清为了给惠帝报仇,要刺杀明成祖,事败,成祖怨,磔死,族之。籍其乡,转相攀染,谓之瓜蔓抄,村里为墟。
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他一方面是个有作为的皇帝,立有不世之功,创造了明初盛世;另一方面却好大喜功,多疑好杀,表现出阴暗残暴的一面。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1图

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燕王朱棣率军攻下南京,建文失国。次年正月,朱棣即位,年号永乐,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明成祖,又称太宗。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5图

关于朱棣靖难后大杀建文旧臣,人们一般都知道朱棣对坚决不给他写即位诏书的方孝孺实行了“诛十族的残暴屠杀政策,方孝孺的宗族亲友和门生共十族873人全部杀死。其惨状空前绝后。但是,对于朱棣对建文帝的旧臣景清所实行的“瓜蔓抄”手段就不是很了解,这件事的具体的情况如何 呢?让我们看一下史书的记载 景清,本来姓耿,后来被人错认为姓景,真宁人。做事洒脱不拘小节,识大体,并且读书过目不忘。在洪武年间考中进土,授予编修的职位,后来升为御史,任命为左佥都御史。但他因给皇帝的奏写字失误私下更改,被给事中弹劾被判人狱不久以后便被赦免。皇帝下诏让他巡察川陕私茶(由于当时明代的茶叶是属于政府专卖的民间不许随便买卖),后来升官到金华做知府。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6图

建文帝初年,景清官至北平参议。燕王和他谈话时,感觉到他思路清晰、明辨事理,对其大加赞赏。后来又升为御史大夫。燕王的军队攻入南京后建文帝的臣子死得非常多。景清平时便想秘密谋反,并且约方孝儒等人 共同以死捐国。此时,景清却独自向皇帝申请告老还乡,明成祖不从。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7图

有一天,上早朝的时候景清在穿着的红色外衣里藏了刀子,意欲谋刺皇帝。朝会之外,只有景清独自穿红色衣服,格外醒目,因此皇帝便下令搜查景清,结果查出凶器。在明成祖严厉的责备和质问之下,景清慷慨激昂地 高声喊道:“我要为死去的建文皇帝报仇!”明成祖怒气冲天,立刻下令将景清残杀,剥皮实草。事后,明成祖仍不放过,将他灭族,连街坊邻居也被株连,甚至他曾经推荐过的人也全家遇害。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8图

少卿胡闰不屈而死,宗族乡亲都被 无辜抄没,以致到了路无人烟的地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瓜蔓抄“事件,意思就是顺藤摸瓜,转相攀染,大肆株连,滥杀无辜。亲族不论远近都被株连,甚至左邻右舍,所在村庄都被赶尽杀绝。

历史-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瓜蔓抄”事件始末-第9图

对建文旧臣的屠戮延续了十多年,不知多少冤魂惨死在屠刀之下,明成祖虽然雄才大略,但是也暴露了残忍野蛮的本性,才演出这一幕幕人间惨剧。

封建帝王历来如此!

明成祖朱棣“瓜蔓抄”始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