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凭什么能够灭掉北齐

北周和北齐:不到三十年,两者力量逆转的原因是什么?

北齐是个短命的王朝。当时,北齐的劲敌就是北周。可在三国鼎立之初,北方的北齐、北周实力相差悬乎。北齐占领了黄河中下游广大的富庶区域,是三国势力中的最强者。北周的风水宝地不过关中而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北周奋起直追,最终消灭了比其强大的北齐。

一、江山是从内部被瓦解的,北周躺着等到了机会

1、北齐统治阶段内斗,内耗了自身实力。北齐是一个军事王朝,靠着军队、武力打下了天下。在和平年代,统治阶级主要还是由六镇军人出身的勋贵构成。军人出身的统治阶级,野心勃勃。北齐建立初期,高欢皇帝为了维护皇权,这些六镇军人出身的勋贵得到了君主的宠信,君主不但选择和他们联姻,还把朝廷中的高职要务委任给他们。

这样笼络勋贵,不仅对外可以保护国家安全,对内也可以加强对六镇军人的控制,预防内乱。但宠爱有加的结果是,勋贵们妄自尊大,勋贵之间还弄权营私,团结成小团体,对抗皇权,也就发生了严重的叛乱事件,如侯景之乱等。

皇权感到了危机感,为了巩固自身利益、安全和地位,就反过来寻求削弱勋贵之策。到了文宣帝高洋时期,就愈发重视提拔汉族官僚和宗亲将领,以此来制衡勋贵的权力。勋贵的权力,在高洋的这场布局中,大大得到了削弱。朝廷重要官衔被汉族官僚霸占。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1图

《北齐书》中记载到,高洋帝任命的顾命大臣,以清一色的汉族官僚为主,勋贵已经被排除在外,没有了立足之地。军中勋贵的势力,被宗亲分去了一大半。高洋在位期间,京畿大都督府的每一任大都督都是让宗亲担任的。这样的用人策略,直接使勋贵失去了军权一家独大的地位。

引狼入室的皇族,接着就被狼给吃了。掌握军权在手的宗亲也不是省油的灯,也出现了叛乱的现象。文襄帝、武成帝,就是凭借着宗亲集团而篡位成功的。

公元560年,宗亲集团的常山王高演、长广王高湛组织、策划、发动了乾明政变。这次政变的结局最大的受益者是常山王高演,他登上了皇位。暂时俯首称臣的长广王高湛,在谋划着另一场政变。文襄帝高演去世后,高湛借助宗亲集团,乘势发动了叛乱,自己独立成王,即位为武成帝。

武成帝是靠着宗亲集团上位的,但上位后他很忌惮宗亲集团的势力。武成帝为了制衡各方力量,又引入了新的势力恩倖。在君王的授权和支持下,恩倖集团得到了大发展,军事实力得到稳步提升。后来恩倖集团的势力几乎遍布整个军事内部。

皇权为了达到中央集权的目的,到了后主高玮这一代,对恩倖集团高度信任,恩倖也极力向皇权靠拢,演变成了皇帝的私权。恩倖集团专门帮助帝王打压异己势力,执行暗杀、肃反等政治任务,当时勋贵、宗亲集团被大肆屠杀。本来皇权被勋贵、宗亲集团所掣,在恩倖集团的打击下,皇权得到了强化,当时不管军权也好,政权也好,都回归到皇帝手中,皇权达到了顶峰。但是北齐经过这么多年的内斗,国力自然也不如从前了。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2图

武成帝

2、北周核心统治人物迅速上台,推动政局稳定。北周政权也是走了中央集权的道路,但在这条道路上,皇权迅速得到了强化。短短24年统治史上,北周也经历了5位皇帝。初期,国家也叛乱不断,帝王之位也在不断易主。但周武帝迅速解决了这种局面,他上位后统治北周达18年之久,在北周统治史中是一位重要帝王。

周武帝上台后,敢于改革,不图安逸享乐,从稳定国家大局出发,勇于消除民族成见,促进了民族大融合,也让中央集权得到了巩固。对于地方政权,他推行的是郡县制度,并不是分封制度,让国家免于陷入分裂的局面。

二、官场一黑一清形成鲜明对比

1、黑暗的官场文化,让北齐失去了战斗力。北齐建立王朝靠的是人,建立后却对高层官员疏于管理,造成了官吏腐败。腐败的官员也加速了北齐这个腐朽王朝的灭亡历程。

以北齐最腐败之一的官员祖挺来看,他是一位官拜一品,权倾朝野的高官。祖挺的上位史,是典型的带病提拔,他靠着跑官要官得以封官加爵。祖挺私德败坏,是个惯偷高手。祖挺当仓曹参军时,贪念并没跟着当官而被压抑。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3图

有一次,祖挺参加了胶州刺史司马云的宴请,竟然对厨师的铜碟子起了歪念,顺手牵羊准备带走。厨师不畏权势,直接对祖挺进行了搜身。祖挺当场被抓。在场的人都惊愕不已,以为祖挺会找个地洞钻进去。没想到,祖挺根本不以为然,表现出一番小人坦荡荡的气势。

祖挺被任命为尚书左仆射后,还大肆结党营私,排斥异己,与其他奸佞权臣狼狈为奸,打压不和自己同流合污的官员,手段极其卑劣,不仅打击同僚,连同僚家族也不放过。祖挺因深得北齐皇帝高洋的赏识,就算犯了索贿的罪行,也是一关了之。按照当时的刑律,是应该受到绞刑惩戒的。但遇上祖挺,法律也成了摆设,对其差别对待。

祖挺能够在官场混得风生水起,作奸犯科是和北齐皇室的姑息养奸密不可分的。也从侧面可以看出,北齐的官场已经烂在根子上了,官吏腐败是当时的政治生态。这样黑暗的官场文化,怎么会让国家有战斗力?

2、励精图治的官场,让北周战斗力爆表。北周的官场采用了六官制度。这是周代的官制,北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良。尤其是在人员选拔上,北周政府摒弃了门第观念,对有能力的人士敞开大门,让很多寒门走上了仕途之路。能者居多的官场,给整个政治生态带来了良好的风气。政治生态好,整个国家就会正气充盈,战斗力爆表。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4图

三、北齐和北周的军事力量发生惊天大逆转

现代社会,国防力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古代社会,更是如此。军事力量强大的王国,在历史舞台上的时间就更长远些。

1、北周生于忧患。北周生来处于劣势,军事实力较弱,但积极推行军事变革,使得实力得到了不断增长。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北周崛起的重要支撑。强大主要表现在,北周军队发生了人事、战术两大方面的显著、积极的变化。

人事方面,第一个变化是,军队高层中,以开国元勋为主要将领的核心地位被削弱,涌现出了一批新人取而代之,这让有能力的将领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上升的空间。第二个变化是,军队中层中,老一代的六镇将领在自然灭失,但其后代子孙没能继承衣钵,父祖辈的军事才能,在小辈中逐渐失传了。位置空出来后,汉族将领及时补了位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5图

第三个变化是,军中的汉人、六镇军人的比例变成了对半开,也就是说六镇军人已无绝对优势了。汉族将领在北周军事中的地位在增长,给北周带来了新气象,北周军队的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北周还给将领们分田地,允许他们拥有私兵,这些实打实的政策,加深了将领对北周的归属感,军队也拥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战术方面,北周在军事实践中,注重与时俱进,注重见招拆招。主要体现在,北周越来越重视步兵的作用。步兵看似杀伤力低。但一物降一物。步兵是克制骑兵的法宝。步兵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在较远的射程内给骑兵伤害;另一方面,两兵短兵相接的状况下,步兵灵活性的绝对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更具杀伤力。北齐的军事实践却一成不变,依旧对传统的骑兵战术有依赖。北周在进步,北齐在原地踏步。长此以往,北齐自然让优势变成了劣势。

2、北齐死于安乐。北齐没有危机感、紧迫感,沉浸于自我感觉良好的氛围之中,不思进取。

-北齐与北周:不到三十年,两者强弱逆转的法宝到底是什么?-第6图

结语

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北齐与北周出现了强弱逆转,主要有三大法宝。

一是统治阶级的能力。北齐的皇帝如走马观花一般,政权在不断更迭,很伤国家的元气。短命的统治阶级能打江山,却守不住江山,说明打天下有着偶然性,统治、治理国家能力太low了。北周的皇帝也在换新人,但出现了一位英明之主周武帝。伟人的出现,扭转了国家政治局面。在伟人的治理下,国家越来越强大。

二是官场生态。北齐黑暗、腐败的官场文化,让国家在风雨中飘摇。北周风清气正的官场文化,让国家变得强盛起来。

三是军事实力。北齐建立初期靠的是强大的军事实力,建立后一直不思进取,而北周一直在顺潮流改革,赶超了北齐。

北周凭什么能够灭掉北齐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