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胡人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概述

1.有关「大人」制,船木胜马有一篇关于大人制的研究,〈匈奴、乌桓、鲜卑大人について〉,收入《内田吟风博士颂寿纪念东洋史论集》(京都:同朋舍,1978年),页453470而且从「大人」两字的词义开始探讨,

1)匈奴、乌桓、鲜卑、挹娄、西域诸国皆有「大人」。

2)乌桓、鲜卑的大人主要是推戴制,但后来有世袭的情况。

3)乌桓的大人中有称王者,或被汉人政权封为王侯。

4)鲜卑之大人成为其分割统治的官制。

2.部落解散

游牧民族的基本结构是部落制(政治、军事、社会三位一体),平时聚散无常,导致部族可以迅速改变政治效忠对象,加入实力较强的势力团体,这也是为什么草原中人们期待大汗的出现(也可以说为了要分享更丰富的战果过更好的生活,例如:分享战利品、奴隶等),甚至改变族群认同。像是《史记.匈奴列传》:「其攻战,斩首虏赐一卮酒,而所得卤获因以予之,得人以为奴婢。故其战,人人自为趣利。」《后汉书.乌桓鲜卑列传》:「和帝永元中,大将军窦宪遣右校尉耿夔击破匈奴,北单于逃走,鲜卑因此转徙据其地。匈奴余种留者尚有十余万落,皆自号鲜卑,鲜卑由此渐盛。」

所以如果稍微有涉猎魏晋南北朝史的同学就会知道「胡父鲜卑母」以及「鲜卑父胡母」的这种混血的情形。所以几本上部落的情况是很复杂的,若想了解的话可以参考我所列参考书目中松下宪一着的《北魏胡族体制论》一书,这本书的第一章就将部落解散的概况做了详细的研究史回顾。

北方胡人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概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