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为什么改汉姓?都有哪些方式?

在我国历史上,满族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民族,也是开创了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民族。可是,清朝恰恰赶上了封建时期走向没落的时代,最终,在列强的坚船利炮的轰击,以及国内不断起义的情况下,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宣布退位,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走向灭亡。

清朝灭亡之后,包括清朝皇室在内的绝大多数满族人走上了“更名改姓”之路,特别是在更改姓氏方面,满族人把满族姓氏改成了汉族姓氏。
首先,我们来看看当年满族人更改姓氏几种常见的类型。
1、用满族姓氏的谐音来取汉姓。
这种改姓的方式是当年满族人使用的最多的一种方式,可能是觉得这种改姓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之前满族姓氏的内涵吧。利用了这种方式更改的有两种姓氏。
瓜尔佳氏:瓜尔佳氏在满族可是一个非常大的姓氏,这种姓氏贯穿在满族八旗各个旗之中,瓜尔佳氏最著名的还要属清朝五大开国功臣之一的费英东了。最后,瓜尔佳这一姓氏更改成了“关”,在满族语的发音之中,“瓜尔佳”和“关”比较相似。

塔拉切氏:这一姓氏在满族中人数也比较多,最后,这一姓氏改成了“唐”。从现在满族人的姓氏来看,姓“唐”的满族人还是有一定的规模的。
2、用满族姓氏中的一个字来做汉族姓氏。
这种改姓的方式相比之下还是最容易的,取满族姓氏中的一个字来做汉族姓氏,而且,这种改姓的方式往往是取满族姓氏中一个最接近汉族姓氏的字。
叶赫那拉氏:这种满族姓氏相比之下是除了“金”之外人们最熟悉的姓氏了,慈禧太后就是这一姓氏,正是处于慈禧太后的原因,让这一姓氏在满族姓氏中变得更加尊贵了。最后这个姓氏分支成了两个:“叶”和“那”,我们比较熟悉的歌手那英的祖先就是叶赫那拉氏。

另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姓氏还有“温特赫氏”,温特赫氏也是一个满族贵族姓氏,最后改成了“温”。“富察氏”改成了“富”,“佟佳氏”改成了“佟”,这两个姓氏都曾经出过皇后,一位是乾隆的富察皇后,一位是康熙的佟佳皇后。
3、引用汉字中相同意义的字作为姓氏。
这种改姓的方式要说最有名的还要属清朝的皇室“爱新觉罗”氏了,在满族语中,“爱新觉罗”的意思是“金子”,所以,“爱新觉罗”氏改姓为“金”。不过,出于这个姓氏的特殊性,现在越来越多的满族皇室后裔都改回了这一姓氏,而且,也有很多人当年自始至终都没有改过姓氏,比如说“溥仪”。
另外几种非常有代表性的还包括“倭赫氏”,满族语中“倭赫”的意思是“岩石”,所以,这一姓氏改成了“石”。“阿克占氏”,在满族语中,“阿克占”的意思是“雷电”,这一姓氏改成了“雷”。“尼玛哈氏”,满族语中,“尼玛哈”的意思是“鱼”,所以,后来这个姓氏改成了“于”。

以上大致就是满族姓氏中几种常见改姓方式,以及几种常见的姓氏了,
那么,当年驱使满族人改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3点原因。
1、满族人已经汉化,接受了汉族的文化。
和汉族人比起来,当年入主中原的满族毕竟是一个外族,虽说满族在中原的统治力度和统治时间远远超过了当年蒙古族,但是,满族人的数量不占任何优势,汉族人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满族,而且汉族的文化也要比满族文化先进,所以,经过了两百年的发展之后,绝大多数满族人基本上融入了汉族人的体系之中,也接受了汉族文化。
其实,发展到了清朝末期,大部分满族人如同汉族人一样,甚至已经出现了满族人自愿更改为汉姓的情况,那时只有那些满族的皇室和贵族们还在严格保留着满族人的各种习俗。等到清政府灭亡的时候,满族的那些皇室和贵族们也想普通的满族百姓一样,将姓氏改为汉姓。

2、清朝灭亡之后,满族人遭到了汉族人的报复,很多满族人因此而死。
清政府成立之后,曾经在江南等地进行过大规模的屠杀,而满族人的这种灾难性行为最终也在他们自己身上上演了,早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后,随着清政府的统治力度每况愈下,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汉族人屠杀满族人的现象。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非常出名的要属西安爆发的屠城事件了,当年被屠杀的满族人近10万。另外,太原、南京等这些规模比较大的城镇之中,被屠杀的满族人也有一定的规模。
毕竟当年满族人已经失去了对全国的统治力度,就像是之前那些被八旗军队屠杀的那些汉族人一样,这一次灾难降临在了他们的头上。出于对汉族人屠杀的恐惧,很多满族人纷纷走上了便汉服、剪辫子、改汉姓的道路,想要借此来躲避汉族人的屠杀。
3、即便没有被屠杀,满族人也成了汉族人欺压的对象,满族人迫于生计也要更改姓氏。
辛亥革命取得的巨大成果直接让满族人在全国失去了任何优势,由于之前满族人的统治给汉族人带来了数不尽的灾难,所以,在汉族人心中满族人就是历史的罪人,再加上汉族人长年受到满族人的欺压,这才有了上面说到的满族人被大规模屠杀的史实。
辛亥革命胜利之后,那些没有被屠杀的满族人成了被汉族人欺压的对象,为了生存,满族人只能接受汉族人的种种习俗,让他们自己成为一个“汉族人”,这样他们才会尽可能的避免汉族人的欺压,所以,满族人纷纷改成了汉族姓氏和名字。
总结
总之,满族人改成了汉族姓氏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既有历史原因,也有满族人自己原因。
我们也要知道,满族人改成汉姓并不是从辛亥革命时期开始的,由于文化融合的原因,很多满族人早就有了改成汉姓的念头。
而辛亥革命的爆发,将诸多历史因素放大了,失去了高贵地位的满族人,成了汉族人屠杀和排挤的对象,所以,那个时候的满族人即便是不愿意改成汉族姓氏,也迫于无奈接受了这一事实。

满族为什么改汉姓?都有哪些方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