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里的地球各种形状,脑洞大开!

大家普遍认为,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第一次提出地球是圆形的,但他并没有任何依据,仅因为他认为圆球是所有几何形体中最完美的。

而古代中国主流认为“天圆地方”,但实际上,中国古代也早就有人提出地球是圆形这个概念了。出生在公元前390年的战国哲学家,惠施。他很早就提出了一种哲学观点,说明地球是圆的。
“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也。”
这句话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很有深意。天下的中央,应该就是在中间啊,惠施却认为,“燕之北”是中央,“越之南”也是中央。也就是说,惠施认为天下的“中央”不是一定的,在任何地方都是天下的“中央”。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地球圆形的假设吧。
之后的东汉天文学家张衡,就提出了“浑天说”。
“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子中黄,孤居于天内,天大而地小。天表里有水,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
张衡认为地球就像鸡蛋里的蛋黄一样,被天所包裹着,这种认识形象的说明了地球是圆形的。

古人眼里的地球各种形状

但是古代中国人对地球的认识,最主流的还是“盖天说”。盖天说认为“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盘”,也就是天圆地方的理论。

再看看世界其他地区古代的主流说法。
古希腊和古罗马因为居住在地中海附近,他们认为大地就是一张巨大的盾牌,盾牌的中间有一片浅海,就是地中海。再往外,就是一圈高山,高山之外就全部是海洋了。
古印度人认为,大海龟的硬壳上站着三只大象,大象驮着大地,大象只要动一动,就会引发地震。

古人眼里的地球各种形状

古俄罗斯人也认为,大地是被三条巨大的鲸鱼驮在背上,三条鲸鱼就在茫茫大海上漂流。
古巴比伦人认为宇宙的中央是圆形的大地,周围都是海洋,海洋的尽头就是悬崖峭壁。

古人眼里的地球各种形状所以,在古代,虽然有人提出“地球是圆的”这种理论,但是主流观点并不支持。直到大航海时代的来临,人们才真正认识到地球的形状。

古人眼里的地球各种形状,脑洞大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