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狭缝中的生存之道-党项西夏为何能在辽宋金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

党项人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辽宋金吐蕃回鹘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

宋朝作为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却不是大一统的时期。在两宋之外,还有辽、金、西夏、大理及吐蕃等少数民族政权,而特别是辽金已经完成了封建化改革,成为比肩两宋的封建政权,这导致两宋的外在压力异常强大,而且最终北宋亡于金国,南宋亡于蒙古,成为封建王朝中最悲惨的谢幕方式。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1图

而在辽金之外,北宋还面临着一个异常强悍的对手,那就是西夏。从唐末开始,党项人就不断发展壮大,在960年北宋建立后逐渐成事,如何解决党项问题成为北宋统治者头疼的事情。

赵匡胤英年早逝后,宋太宗赵光义将党项首领李继捧及他的宗族迁到开封享受荣华富贵,也就是软禁。不过李继捧族弟李继迁看透赵光义阴谋诡计,趁机逃脱,成为北宋的心腹大患。

李继迁之后,经过李德明时代,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正式拉开了宋夏战争的序幕。

应该说,党项人非常坚韧,从1038年李元昊称帝开始,一直到1227年被蒙古消灭。在强邻环伺的险恶环境中,西夏顽强存在了190年。

那么,它为什么这么抗打?总结一下有以下原因: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2图

1、地形优势

西夏虽小,但同样有敌人难以逾越的天堑。

八百里朔漠,保证了敌兵未至,就已精疲力竭;贺兰山阴山祁连山等,保证了骑兵的不可逾越。对于这样一个小国,能够占据这些地利,足以保证西夏不会在强敌的进攻下很快被摧枯拉朽地横扫。

而且,上游黄河对于北方游牧民族也是一个不小的阻碍。除此之外,在西夏的西部南部,是群龙无首的吐蕃部落。换句话说,也就是不堪一击的吐蕃部落。这保证了西夏对阵东方北方敌人时能够没有后顾之忧。

另外,西夏占据的宁夏平原被称为塞上江南。而且西夏还可以通过河西走廊和西域贸易,有宁夏平原和河西走廊,西夏就不会饿死,这保证了西夏的坚韧。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3图

2、铁鹞子

西夏虽小,但基本上是全民皆兵。

长期以来,西夏青壮年保持在50万左右,这是西夏国防的全部。加上党项人长期在西北喝风,擅长摔跤,体质棒棒的。在局部战争中,西夏可以取得对决的优势。

这就让邻国吃掉它显得很费劲。

虽然北宋神宗开始,北宋执行“熙河开边”的迂回包抄战略,可惜因为金国的南下功亏一篑,西夏得以起死回生。

另外,西夏占据的河西走廊是除燕云十六州外另一处重要的养马基地,占有此地的西夏很快发展起了自己的骑兵部队,这就是“铁鹞子”。

“铁鹞子”是李元昊创立的重装骑兵部队,这是比后世金国“铁浮屠”“拐子马”有一拼的骑兵部队。有了这一部队,西夏不说横扫西北,自保是没有问题了,这让西夏成了异常难啃的刺猬。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4图

3、封建化

封建化是两宋周边少数民族的上位基本流程。

1038年李元昊称帝,就是西夏封建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可惜西夏势单力薄,最后只能取消帝号乖乖当小弟。

不过虽然取消了帝号,但西夏其他方面的封建化却没有停止,包括营造宫殿,仿照中原制度建立自己的官僚体系。最重要的是,参照中原文字,西夏创立了自己的文字,这是文明更上一层楼的标志。可以说,除了没有皇帝尊号,该有的,西夏都有了。

汉化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如元朝、清朝,可以帮助占据中原,问鼎天下。而如果用不好,像北魏孝文帝、金国这样迅速腐化,那就只能无力回天了。

古往今来的故事说明:汉化同时,保持自己的本来特色,是汉化改革成功的关键。清朝就是一个成功案例,西夏基本也是如此。

学习汉化,但又不失本真,西夏战斗力强,不是没有原因。而完成封建化后的西夏也吸引了很多失意的中原文人,他们的到来为西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5图

4、外交关系见风使舵

西夏一直很乖。

从唐朝开始,党项就对中原王朝尊敬有加。皇帝一高兴,就把塞上之地赏给他们自力更生。五代十国,党项根据中原王朝走马轮换的状态,不断换着自己的主人。因为太会来事,领导都找不到收拾它的理由。

既然不能武力征服,那就以德服人吧。于是各代皇帝给了党项首领数不清的称号。

宋朝建立后,党项还及时上贡了战马,很有眼力架儿。直到宋太宗想要兵不血刃搞掉这党项,才有了李继迁出逃,最终和宋朝为敌的事件。

鉴于北宋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西夏将殷勤的目光投向了北方的契丹。在契丹的帮助下,西夏屡屡挫败了北宋进攻。由于和辽国的特殊关系,此时的西夏在北宋和契丹之间玩起了三国演义,这种策略保持了一种微妙平衡,保护了西夏在夹缝中顽强生存了下来!

金灭辽,灭北宋后,曾想把西夏一起端了,无奈困难重重。最后精疲力竭地金夏双方终于坐了下来,西夏奉金国为宗主,总算保全了自己的江山社稷,直到成吉思汗发起了对西夏的征服。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6图

5、运气好

西夏立国190年,最危险的时刻除了成吉思汗侵略,还有北宋的“熙河开边”。这一行动由北宋名将王韶发起,从西夏南部一路向西,征服了周边的吐蕃部落,拓地3000里,成果丰硕。

“河潢开边”拓地三千余里,根本上形成了北宋对西夏的战略优势。而在王韶的打击下,西夏的国土不断被蚕食。王韶退休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北宋再次展开了对西夏的战略包围。宋徽宗期间,北宋奸臣童贯还率军深入西夏后方,到达新疆境内。

但是就在西夏被北宋蚕食殆尽之际,“靖康之变”发生了。北宋王朝轰然倒塌,西夏起死回生。

北宋灭亡后,南宋和西夏不再接壤,西夏又认金国为宗主。这样的条件下,西夏再一次延续了一百多年的国祚。

作为西夏的掘墓人,蒙古前后六次,用时22年,终于将西夏彻底砸碎,并且彻底将党项人抹掉,至此这个政权彻底成为历史!

西夏-势单力薄还能享国190年?西夏为何能在强邻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第7图

本文对西夏党项人的历史总结得很好。

西夏狭缝中的生存之道-党项西夏为何能在辽宋金环伺中顽强生存下来?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