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汉语和阿拉伯语对外来词的借入,看中阿文化内涵

——

مترو
الأنفاق

——

地铁

coding

——

الشفرات
المكوٌدة

——

编码

(四)
字母外来词

阿拉伯语中也有字母外来词。阿拉伯语作为一种字母文字,比汉语更容易接受字母外来词,而且通常按照外文缩写形式的读音进行音译,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يونسكو
AIDS(Acquired
Immure Deficiency Syndrome)

——
ايدز

值得一提的事,阿拉伯语中还有一种“本土”字母词,它由阿语词的首字母组成,合成后的词还有其本身的含义,可谓一语双关。如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又名法塔赫,阿语全称为حركة
التحرير
الفلسطنى
,简称فتح
,该词又有“征服”的意思。再如伊斯兰抵抗运动,又名哈马斯,全称为حركة
المقاومة
الاسلامية
,简称حماس
,原词义为“热情”。

第四部分
汉语和汉文化

汉语是汉文化的结晶,汉文化典型的表现从语词的变化,可以看到制度的变迁,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了解社会生活、风俗习惯、意识特征、总结特点。可以和历史对话,可以和古人攀谈。他沟通了过去和现在,也连接今天和明天。

()
汉字

现在和钱币有关的汉子,比如财、贷、贡、贫、赈、贿赂之类的属于贝部,贝不过是一种结壳,为什么可以用它来表示钱币的含义呢?《说文》里解释说:古者,“货贝而宝龟,—-至秦贝行钱可见,中国古代曾经用贝壳作为交易的媒介物,秦以后才废贝行钱,但是这种古代的货币制度在文字的形体上还保存着他的蜕形。

再查《说文》,竹部的汉字共有147个,为何如此呢?这就在于中国盛产竹子,我国有370多种竹子,约占世界竹类的三分之一。秦汉的时候北方由于气候比现在温和,黄河以北地区还能产竹。富饶的竹源,使得我国在殷商的时代进入了竹子文明时代。在殷商时代诞生的竹简就延续了两千多年,构筑了中华民族的竹文化。从远古的女娲用竹笙簧,后羿是用弓箭射九日的神话开始,我国人民种竹子,爱竹子和使用竹子盛行。汉民族的衣食住行同竹子发生了密切的关系,在汉字中留下了鲜明的竹文化的印记。

汉语中表示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感情的汉字都是心字旁(或是心的变形),如:想、忘、忠、恕、怨、愁等。这是古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的一种观念的反映,我们的先人认为心这个器官是专管思考的,心是思维的奇观。孟子曰“心之官则思”。这就是明证。鉴于先人们这种文化认识,在造字的时候留下了一批从心旁的表示思想和情绪的汉字。

现在的纸是用竹子和木皮等制作的,但是当初造字的时候纸字为什么从系呢?由此,我们可以推知,在东汉蔡伦没有发明造纸的新方法以前,中国就曾经有丝絮造纸。我们从“斩”的结构可以看到,古代有一种叫车裂的酷刑。《说文》曰:“斩从千斤,斩法车裂也”。清人段玉裁注明:“此说从车之意。盖古用车裂,后人乃法车裂之意而用铁钺,故字亦从车,斤者铁钺之类也”显然,这种莽性的遗留,今人也不必为之讳言的。

另外,我们从新字的产生和旧字的消亡中,也可以看到某些文化因素的变动。新字的出现和社会生产、生活、文化科学各个方面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从“金”旁的字,两周之后才大量出现,“铁”字不见于金文,所以从的大量出现,只有在青铜器高度发达以后才有可能。而也只有在能够生产铁的条件下才能被创造出来。再如,从竹的“箴”到金属的“针”,也有一个从竹针发展到金属制针的历史过程。就是到了现当代,由于化学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发现了若干新的化学元素,为此,表示新的化学元素的汉字总共有56个,如:氮、氯、氟等。

分析汉语和阿拉伯语对外来词的借入,看中阿文化内涵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