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第一坛:请我任讲经道场,每日午后一点钟,三坛合一。

第二坛:请沈阳万寿寺住持豁峰,领众唪经拜忏,及施放瑜伽焰口,作各种佛事。

第三坛:请沈阳慈恩寺住持,修缘和尚,领本寺僧众,及锦县各寺僧众,共作念佛道场。法会范围很大,动员好几处的人。摆坛的地方是一个大广场,搭起来三座大席棚,正中为讲经坛,东为念佛坛,西为拜忏坛。每天晚上放焰口,各方来宾,及与会僧人,均按时听讲。期间曾讲地藏菩萨本愿经,法华经普门品、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心经、金刚经。共设上堂斋十六堂,上堂说法十六次。末后法语经人存留,印成一小本,呈谛老阅过,予以印可。(法语附录于后——大光)在这里也说了好几次皈依,有好多善信皈依三宝。

在法会期间,还有好多灵瑞,和现时应验的事。时间久了,也想不完全了。记得有一位某公受朱将军命,任法会总管。快要圆满的时候,他忽然病了,不省人事,直说胡话,像有人审问他受责备的样子。有一天他忽然醒来出一身冷汗,病也好了,当时对他的左右人说:

“这几天为了法会的事,我被地藏菩萨叫去了,原因是为我们法会里烧的往生钱不够数,少六十篓。在地藏菩萨问我的时候,见两边有很多难民站在两旁,蓬头垢面,不像人样,还直嚷分配不均。问完话之后,又把我放回来,让我调查此事。

本来在朝阳一带,讲究烧往生钱放阴赈。法会期间,许愿烧五百篓往生钱,那时候,每篓往生钱,要自己刷印,有一元七八毛钱即可。找人刷印须三元左右,合计五百篓往生钱,要一千余元。后来某公到会调查此事,有无舞弊情形,据他的手下人说,五百篓往生钱,少烧六十篓,某公大怒!急令将所余六十篓往生钱焚化。

还有一位居士,在坛里坐着,忽然看见来很多难民,里面有军人,也有罪人,男男女女,老老小小,瘸腿的,瞎眼的;奇奇怪怪;什么样人都有。究竟有多少人,只看四下里万头钻动一大片,也数不过来。在这三个坛周围,有一道流沙河,看那些人,都从那道河里往上来,把法会坛场,挤得风雨不透。这位居士,看到这种情形很纳闷,问那些来的人说:

“你们干什么!来这么多人?”

“不是你们这里放赈吗?我们特意来领赈,听说还要超度我们,大伙一起到这里,听候倓虚法师发落我们,安排我们!”说完这话,某居士醒来了。分明自己在坛里坐着打一个盹。在那个坛场外面,确实有一道沙河,里面水并不大。因此,我想起小时候,我母亲看见我在广场变成出家人的那个梦来……唉!不过我惭愧实在没那德性,超度孤魂,都是大众师念佛拜忏的力量!

在法会圆满的那天,当地人弄一些冥衣纸箔,还用纸扎一个大船,拖在那道沙河里,底面用树枝子垫上,把所有冥衣纸箔等都扔在里面焚烧。有三个不信佛的人在一旁谤毁,说那是迷信。到了晚上,这三个谤毁的人失踪,在任何地方也找不到。第二天上午,有人在那道烧船的河里,发现那三个失踪的人在沙滩上横卧着,赤身露体,弄得嘴里,鼻子里,都是沙子,屁股上还一下子泥。之后,把他抬回家去,把身上弄干净,嘴里的沙子和屁股上的泥,都给扣出来,又给在嘴里灌一点温汤,渐渐苏醒过来。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在沙滩上横卧着,他说:“在焚化船的时候,我们不相信这些事,说了几句谤毁的话,就觉浑身发昏似的,打一个冷战!一会听有人说,在前河烧了之后,还上后山去烧,我们一同去看,见那山后,任什么也没有,只是阴沉沉的冷气袭人。有好些无头鬼像黑橛子一样,在那里乱动。不一会,来几个鬼,架着我们三人,到那沙滩上,往嘴里,鼻孔里,塞泥填沙,弄得上下不通气,硬把我们憋的死过去了……”

这都是现实现报,我亲眼目睹。以后这三个人吃好些药也没治好,不久就死了。

法会完毕,十月初,回哈尔滨,讲药师经,并筹备请谛老到极乐寺传戒。至一九二九年四月底,谛老法师到哈尔滨,为得戒和尚,传授千佛大戒,我任羯磨。戒期内僧尼受戒者,七百余人,在家居士,男女二众,受戒者,约三百余人。并本寺执事,及护戒诸师等,共约一千二百余人。戒期两月之久,六月圆满。我在极乐寺任住持已六年,即行退休,公选定西法师,为极乐寺第二任住持。送谛老至大连,我回沈阳大南关般若寺,同王朗川会长计妥,招生二十余名。三年正月开学,讲楞严经一遍,佛遗教经一遍;四十二章经一遍;八大人觉经一遍;教观纲宗一遍;始终心要一遍;心经义疏一遍;金刚经一遍;弥陀经一遍;梵网经一遍。

一九三一年四月,应朱将军请,预定明年春,至陕西长安讲经传戒。五月间,因沈阳般若寺僧校经费不足,赴哈尔滨筹款,应该地红十字会讲金刚经心经。又至居士林讲弥陀经。当时营口楞严寺开光,推定西法师一人代表,我在极乐寺领众作念佛期,适遇九一八事变。后定西法师回哈尔滨,又为祈祷世界和平,讲妙法莲华经。

(三)自壬申年至辛巳年的弘法经过

一九三二年壬申,至一九四一年辛巳,所讲经论大致如下:

(1)大乘妙法莲华经 二遍

(2)大佛顶首楞严经 二遍

(3)维摩诘经 四遍

(4)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十五遍

(5)佛说阿弥陀经 九遍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