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13)普贤行愿品 一遍

(14)心经义疏 一遍

(15)始终心要 二遍

(16)教观纲宗 二遍

(17)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二遍

经过情形:一九二四年甲子正月间,极乐寺开办佛教小学,请奉天太清宫小学校长张乐西,为佛教小学校长;讲儒书,改国文,我讲楞严经。当时有在家学生十五名,校址附设在佛教宣讲堂。极乐寺竣工开光后,迁至寺内上课,讲金刚经,维摩经;心经;教观纲宗;始终心要等各一遍。

一九二五年应北京柏林寺请,四月间到北京讲楞严经。七月间,接西直门内弥勒院,立僧学,讲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九月、参加中国政府所组之中华佛教代表团,赴日本东京,开东亚佛教联合会。九月下旬,由朝鲜釜山,坐火车回奉天,在般若寺佛学会讲金刚经。十月底,回哈尔滨,应吉林商会请,讲金刚经。十一月至齐齐哈尔,讲金刚经;心经。十二月,至黑龙江省城,佛学会,讲弥陀经;心经。腊月底,回哈尔滨极乐寺过年。

一九二六年,正月开学,讲楞严经。二月半,应舒兰县,九顶山,明真寺开光,讲弥陀经、心经。三月初,应绥化县,法华寺请,讲普门品、金刚经、心经。月底、至海城,传菩萨戒,收皈依弟子五十余人。四月初、应海城腾鳌堡,讲金刚经、心经。又至榆树县讲金刚经、心经。四月底,应海城牛头山观音寺,性亮老和尚之约,代传三皈五戒及菩萨戒;并开讲阿弥陀经。初至牛头山时,性亮老和尚对我言:“我在这里已整整等你三个年头,三年前已知你今天来,今果能来,……”

性亮老和尚,是一位开悟的隐名大德,因机缘未成熟,在外面讲经时很少。

在牛头山讲完经,五月间,至长春三江会馆,讲楞严经,未毕。五月底,应吉林王省长之太夫人发殡,期前讲心经、弥陀经。六月底赴北京弥勒院佛学院,开讲楞严经。十二月初回哈尔滨,路过锦州,应朱将军及商会请,讲金刚经,腊月底回极乐寺过年。

一九二七年正月中旬,极乐寺学校开学,讲药师经。原先只有在家学生,这时又添几位出家学生。三月半,应巴彦县县长翟星繁之请,讲金刚经、心经毕,又介绍至呼兰县,讲弥陀经。四月底,赴辽阳县,应孙道尹(钟午)之请,为其老太爷,开吊发殡说法,住金银库观音寺,济生老和尚请讲金刚经、心经毕,赴北京弥勒院佛学院续讲楞严经期间,应杨参议(麟阁)请,在其公馆讲金刚经、心经。九月间,随杨参议回沈阳,至兵工厂讲金刚经。十二月初,回哈尔滨。那时,极乐寺学校已放寒假,学生都回家过年,只有几个离家远的学生留在校内未走。校长张乐西也在校内,晚间和我谈话。有一小学生,王绍章,不过十一二岁,侍立一边旁听。张乐西问我说:

“念佛求生净土,这是我所很信的事,也是我所愿为的事。可是在念佛里面,似乎还有很多讲究:如言‘唯心净土,自性弥陀。’既然如是,何必又念西方弥陀,求生西方净土呢?”

“是的!”我说:“这问题不但你一个人这样问法,普通一般人,也大多是这样怀疑。这是因为把西方弥陀与自性弥陀当做两样看待,把西方净土与唯心净土分做两个处所。如果是两下各不相即的话,请问西方净土与唯心净土在何处分边界?西方弥陀与自性弥陀以何样分自他?”

这样一问,让我把他问的愕然良久。待一会,他又说:

“如果这样说法,自性是何样?唯心从何分?”我说:“所谓唯心,并非指人腔子里那个六尘缘影的妄心,是说法法唯心。自性也并不是指人身上这个四大假合的习性。是说众生本有的自性。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自性即是佛性,佛性即是自性;在自性上就是弥陀,在唯心上,就是净土。性分中并划不出哪是佛的边界,哪是众生的边界。在净土上,也指不出哪是唯心的,那是非心的。要之,法法不离自性。”

这时王绍章在一旁,闻言微笑。我说:

“汝闻言微笑,必定有领会处,速说:何处是自性?”他遂答曰:

“何处不是自性?”我听到这话很欢喜,因他是一个小孩子,既然能说出这话来,也是有善根的,遂夸奖他几句,不枉在佛教学校里求学一场。后来为了试验他这话能否彻底,我又问他说:

“既然何处不是自性,当然同是自性。现在我用手拍你的头能知痛,转拍桌子则无知。一个是有知的,一个是无知的,知与无知自不相同。若有知者是自性,则无知者即非自性。云何何处不是自性?”说完这话,我说:“容你三日来回答”结果他也没去回答,直到现在也没回答。这虽是闲话,诸位也可以想想,试答一下。

一九二八年正月底,赴阿城县佛学会,讲金刚经、心经,有三十余人皈依。二月半,至双城堡慈善会讲弥陀经、心经,有二十余人皈依。月底、由哈尔滨赴北京弥勒院,与学生上课,讲药师经。遇法源寺纠纷,陷于漩涡四月之久,后应柏林寺讲楞严经,始脱此无味烦恼。八月初、回沈阳,应朱将军与朝阳县慈善会发起,作水陆道场四十九日,超度历年战争阵亡将士,绥靖殉难军民;及历劫死于兵燹疠疫、水火盗匪、一切无主无依孤魂。坛设艮道营子,分为三坛共作。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