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国内汉文大藏经
蜀版 开宝藏(西元九七— —— 九八三)(现存零本残叶)
辽金版 契丹藏(丹本)(约一三一 —— 一六三)(已全佚不存)
辽金版 金藏(赵城本)(约一一四八 —— 一一七三)(近于山西赵城县发现已残缺不全)
福州版 崇宁万寿藏(福州东禅寺本)(一八 —— 一一四)(存有零本)
福州版 毗卢藏(福州开元寺本)(一一一五 —— 一一五)(日本宫内省有存)
湖州版 思溪圆觉藏(一一三二 —— )(日本东京增上寺存有全藏)
湖州版 思溪资福藏(约一一七五前后)(北京松坡图书馆存有四千余卷)
碛砂藏 (约一二三一 —— 一三二二)(陕西开元卧龙两寺有存上海有影印本)
普宁藏 (一二六九 —— 一二八六)(日本东京增上寺浅草寺存有全藏)
弘法藏 (一二七七 —— 一二九四)(全佚)
南藏 (一三七二 — )(在南京刻今济南图书馆存有全藏)
北藏 (一四一 —— 一四四一)(在北京刻尚存全藏甚多)
武林藏 (约一五二二 —— 一五六六)(于浙江武林刻始改梵夹为方册本)
径山藏 (嘉兴藏本)(一五八九 —— 一六七七)(以北藏为主参以南藏)
龙藏 (一七三五 —— 一七三八)(依北藏本重为校订)
频伽藏 (一九九 —— 一九一四)(依弘教本参以径山龙藏及单行本)
百纳藏 (一八六六)(亦称杂藏阅览流通最方便)
国外汉文大藏经
高丽 高丽大藏初雕本 (约一一一 —— 一八二)(蜀本外加入贞元录所收各本)
高丽 高丽续藏本 (一九四前后)(日本存有残本)
高丽 高丽大藏再雕本 (一二三六 —— 一二五一)(以宋蜀本初雕本与契丹本互校)
日本 天海藏(宽永寺本) (一六三七 —— 一六四八)(大体仿湖州版)
日本 黄蘖藏(铁眼本) (一六六九 —— 一六八一)(依径山藏本加铁眼本及宝州语录)
日本 弘教藏(缩刷藏本) (一八八 —— 一八八六)(以丽藏为本文与宋元明三藏校对)
日本 卍字藏 (一九二 —— 一九五)(依高丽藏再雕本校订)
日本 卍字续藏 (一九五 —— 一九一二)(集卍字藏未收者且多我国久佚之本)
日本 大正新修大藏经 (一九二二 —— 一九三二)(所收异本最富凡三五三部)
日本 昭和再订缩刷藏 (一九三五)(影印弘教藏加以订正)
日本 圣语藏 (古写本与版本集合而成约自七二九 —— 一九三)
日本 宫本 (即福州东禅寺与开元寺本合成之全藏)

刊刻汉文藏经的,国内可考的宋及辽金八次,元二次,(元另有蒙文、藏文、西夏文、三种藏经)。明四次,清三次;(清另有满文、藏文、两种藏经)国外可考的高丽三次,日本七次(日本另有圣语本、宫本。)

汉文大藏经的编纂与刻版,以中国为最早,次为高丽,再次为日本。中国创始于北宋开宝年间(九七一——九八三)宋太祖开国后,敕高品张从信到成都开雕,蜀版开宝藏,就是汉文藏经中第一部印刷的;它给予后来的影响也最大!此后在宋朝继起刻版的,有辽金版契丹藏与金藏;福州版崇宁万寿藏与毗卢藏;(合称闽本)湖洲版,思溪圆觉藏与思溪资福藏(合称浙本。)最后为碛砂藏。契丹藏虽已全佚;但高丽藏曾据丹本校勘过。金藏已久佚,近以影印碛砂藏因缘,在山西赵城发现,(影印碛砂藏中,曾将金藏中宋版所无之本一并编入。)崇宁藏与万寿藏,中国早已失传,在日本宫内省尚存有两本混合的全藏。思溪圆觉藏与资福藏,是日本天海藏的底本,现在中国尚存有资福藏四千卷,即是从日本请来。

高丽开始刻藏版,比中国晚了四十年。成宗年间,向宋廷求开宝藏,由韩彦恭奉归,于显宗二年(一一一当宋真宗时)始刻,经德宗、靖宗、至文宗末年,(一八二)完成,为高丽官刻大藏经的初雕本。文宗第四子出家,法号义天,宣宗三年,(一八六当宋哲宗时)自宋归国,先后广求佛典于宋辽日本,一总付刊,通称为高丽续藏本。文宗年间,得契丹藏,重勘旧本,高宗二十三年刻为再雕本。在古代汉文大藏中,以此为最精审,这都是以中国开宝藏为根据的。

日本制藏经版,是在正明天皇宽永十四年(一六三七,当明崇祯十年)在东睿山宽永寺以活字版开印,至光明天皇庆安元年(一六四八)完成,称为天海藏。这比中国开宝藏晚了六六六年;比高丽藏的初雕本,也晚了六二六年。日本天海藏之后,次有黄蘖藏;与卍字正续藏、(黄蘖藏系翻刻径山本,卍字藏再依丽本对勘,改用丽藏;卍字续藏多收我国久佚之本。)又有弘教藏,依丽宋元明四藏校对,用五号字排印,故称缩刷藏。昭和时重加订正,是为昭和再订缩刷藏。又有大正藏,于丽宋元明外,更参校宫本及圣语藏和其他古本;宫本即崇宁毗卢两藏,亦即福州东禅寺本与开元寺本合成的全藏。圣语藏是古代写本和版本的集合体,其中天平写本很多;天平是日本圣武天皇年号(七二九——七四八)约当唐玄宗开元天宝时代,与我国的敦煌写经,同为极可珍贵的古本。

中国在元朝时候,元代的国运虽不久长,却也刊印了两种大藏经;即普宁藏与弘法藏,前者存于日本,后者已佚。(元朝另有藏文、蒙文、西夏文、三种藏经,均为元武宗时前后所刻。)明朝刻了四次藏经,明太祖洪武五年(一三七二)在南京刻的,称南藏。宪宗成化;(一四六五——一四八七)及神宗万历(一五七三——一六一九)年间均有刻本,今济南图书馆尚存有全藏。明成祖永乐八年,(一四一)在北京刻的称北藏。(北京嘉兴寺;及镇江超岸寺等处尚存有全藏。(明世宗嘉靖时,(一五二三——一五六六)在浙江武林刻的称武林藏;(始改梵夹为方册本。)明神宗万历七年(一五七九至康熙三十年一六一九)曾在径山嘉兴等处刻版的,称径山藏或嘉兴藏。径山藏,是会合南北藏本,而以北藏本为主的,日本的黄蘖藏,就是径山藏的翻刻本,卍字藏是渊源于黄蘖藏,可见径山藏给予日本的影响了。明藏因年代较近,国内外尚存有完整的藏本。(惟契丹、弘法、武林、三藏本久佚,至今尚未发现。)

清代除龙藏、频伽藏、百纳藏本之外,另有康熙二十二年所刊的藏文大藏;及乾隆五十五年所刊的满文大藏,版片和存本,至今都已散佚不全了。

湛山寺藏经楼,共藏七部藏经,一部丛书集成(缺本),还有其他通典之书甚多。七部藏经中:

第一部是影印宋碛砂藏,这是一九三四年时,常住化五百元钱请的。碛砂的意思,我在先说过。至于碛砂藏的刊刻年月,据有题记可考者,谓自南宋理宗绍定四年(一二三一),迄元英宗至治二年止(一三二二);一说在宝庆初年创刊,苏州延圣院大藏经局主办。碛砂藏完成在元藏之后,故其后刊部分,有依据元藏处。此藏本来久已失散,近年来朱子桥到陕西去放赈,在陕西开元、卧龙、两寺发现,(存十分之八)回上海后发起影印(五百部)。一九三二年,我从西安回上海时所带藏经版,就是影印碛砂藏的。原藏共五百九十一函,六千三百六十二卷,一千五百三十二部,影印时合订五百九十一册。

第二部是清龙藏,折本(亦称梵夹本),这是清世宗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敕刊于北京,至高宗乾隆三年(一七三八),始完成的。在那篇御制序里说:“北藏版本讹舛,因重校刊。”据此可知清龙藏是以明北藏为底本的。龙藏共七一八函,七一六八卷,一六六二部。原来按千字文编号始于天,终于机,应是七百二十四函,乾隆年间(?)撤去六函,(何故撤去不详。)现只剩七百十八函。又清德宗时,西太后娘家之父亲故去,请北京某观老道诵经百天,太后赏巨额银两;老道坚拒不收,极请太后下旨,将龙藏中有关僧道斗法老道现丑的事,经版悉数销毁。太后以事关国家先皇帝事,初不允,老道陈词力请,不然历代相传,丑辱永无遗忘。太后乃商之各部大臣,异论纷纷,后诸臣知太后已心许之,不敢违逆,遂将该经版抽出销毁。(若干数目尚待查)所以在龙藏中有关老道丢脸的事,再不多见了。

第三部是流通本百纳藏(亦称杂藏),这是清同治五年(一八六六),杨仁山于金陵发起刻经时,集合北京、天津、金陵、江北、扬州、毗陵、苏州、杭州、诸刻经处之刻本而成,故称为百纳藏,较龙藏缺经部十八种,论部二十九种,版式大小不一。

第四部是影印日本卍字续藏,一九四二年我在北京请来的。续藏是日本明治三十八年(一九五)由日本藏经院印行,至大正元年(一九一二)完成。日本另有一部卍字正藏,是明治三十五年(一九二)京都藏经书院,以僧忍澄校订之黄蘖藏,用四号活字印行,至明治三十八年完成。忍澄以黄蘖本全依径山藏,文义逊于丽藏,乃集名德,以黄蘖藏与建仁寺所存高丽藏对校,改从丽藏。互异处以圈为记(对丽藏之题记、音释、皆保存。)惜编次仍依黄蘖本,故对丽藏特有典籍多未收入。卍字续藏,就是搜罗卍字正藏中未收的;并且把中国的嘉兴续藏又续藏的一部分;及其他一切久已散失的单行本,都编在里面,共一五零套,七五零册,一七五六部,七一四四卷。版式每半页分上下栏,每栏十八行,各栏上方,留校记地位,方册本,每行二十字。(一九二三年,上海涵芬楼影印续藏经本,略为缩小。)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