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过去我在营口宣讲堂,以至我开药铺的时候,我们几个同人就在一块研究楞严经,经过七八年的工夫。我出家后,他们还是继续研究,他们鉴于营口没有佛法,虽然有一两处小庙,一两个出家人,也和普通庄稼人一样,对佛门的事一点也不懂。

他们大家,为了想在营口弘扬佛法,同时还为了我们曾在一块研究了多年的楞严经,为我作一个纪念,所以提倡请我在营口主持建立一所楞严寺。

修庙的事,当然我很赞成,不过我知道他们几个人的力量很薄弱;而且在过去也没有盖庙的意思。不过这一次看到我回营口,大伙聚在一块像说笑话似的,就要建丛林,真是谈何容易!当时我也对他们大家说:

“如果你们要修一座小庙还可以,建丛林恐怕很难办!”

说这话时,有陆炳南居士在旁,那人有毅力心直口快,他张口就说:

“就怕我们大家的志向不坚固,如果志向坚决,世间没有不成的事。”

虽然这样说,我总以为这是大家在一块说笑话,况且在营口我离俗家很近,不要说庙修不成,就是修成,我也不能在这里住,何况他们大家也没有那种力量。

吃过饭之后,我以为他们大家对修庙的事,像小孩闹儿戏似的,说说就算了。谁想到他们说办就办,陆居士马上领我到讲堂后面去看地方,他指着一块七十多亩地的园子说:

“法师!你看这块地,有多么好,也没有什么高低不平,占的地位也好,离讲堂也很近。”

我看那块地,平平正正,像一块手掌似的,果然很好,当时还种菜园子,我问陆居士:

“这是谁的?”

他说:“不知道!”

我说:“你们妄想太大了!根本自己又没有钱,地方还不知道是谁的,就打算在人家地里盖庙,这简直像做梦一样。”

后来无论说什么也不成,他们一定要盖庙,王志一居士马上取一张毛头纸递给我:“就请法师画图。”

我迎和着他们的心理,像逢场作戏一样,便按照丛林里的格局,画了山门、天王殿、大殿、藏经楼、(带法堂)后院、还有两边的配房,都大致画出来一个轮廓。

(二)感应

事情真是不可思议!正在我们计划修庙的时候,赵镇侯先生也到讲堂去盘桓,一眼看见我画图。他问:

“你们今天画什么图?”

陆居士说:“我们要计划修庙!”

“在那里?”赵先生问。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