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其实,他并不是无精神念,就是因弘法愿还未满,想再多活几年,如果真的无精神念佛的话,也就没这么大劲喳呼,使得多远都能听的见。谛老也明白他的意思,就又告诉他说:

“不要再说闲话,好好提起正念来念佛,出家人若能了脱生死,死不足虑,省得在这个五浊恶世受苦,你如果没气力念的话,可以在心里默念,死后一定能往生。”说着老法师就往外走。

“啊?老法师!我心已乱,念佛也念不下去!”

“哼!”老法师生气的样子“外道种子!”说这话时,已经迈步出门口去了。

待一会,我也到寮房去看他,形色憔悴,面黄肌瘦,病势很厉害!我进去说了些镇静他安慰他的话,这时他的态度和神色稍微沉静些,声音很低的对我说:

“老法师叫我念佛求往生,唉!我现在已竟没有心劲念,请你给开个药方治一治吧!”说着把眼闭上。像很殂丧的样子。接着我也说:

“这病已竟厉害到这种程度,我治不好;但是我有一个好法子能救你。”

“什么法!”他因为想快好病,所以很急切的问。

“这个法你也知道,不过你因为病的很厉害,把它忘了,如果你发起至诚心来念观世音菩萨圣号,自然就感应获救了。”

在他的心理,以为念佛求往生,自己心里并没十分把握,倒不如念观音菩萨求活吧!病好之后,还可以多活几年以满弘法之愿。人都是凡夫境界,贪生怕死的心大,经过我这么一提醒,他忽地想起来说:

“对!对!对!我念!我念!”

说完这话我就走了,我和宝静,妙真两法师,住在他那个寮房的楼上层,在楼板缝里也可以瞧见他,晚上听他放开了嗓,一个劲直喊“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弄得满院子的人,差不多都能听的见。那时,他已竟八天没吃饭,白天还常常吐脓吐血。

真是有感必有应,夜间,我们三个人在楼上已竟睡醒了觉,还听道同学一面唉声叹气,一边还念他的“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念了一会,忽然停住声不念了,又待了一会,只听他像很清醒的样子说:

“岫松师呀!我的病马上就要好了,刚才我看来一个挺大岁数的老太太,手里拿一个桃叫我吃,我吃下去之后,觉得嘴里很清香,心里也很痛快!不一会就醒了,现在心里也不难受了。”

“可不是!”岫松师说:“刚才我也似乎看见有位老太太到这儿来,想必你诚心念观音菩萨念的有感应了吧!”

“唉!”道同学又央告似的说:“岫松师呀!你真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你老看我怎么办?我的病现在虽然好了;可是我已经八天没吃饭,现在觉得肚里有点饿,想喝点稀粥,你老去给我做一点吧,不然病刚刚好了,再饿坏了怎么办!”

这时候,天已经半夜多,各寮的人都睡觉了。这事情如果在小庙里,或俗人的家庭方面还容易办;因为都是自己家里人,种种东西都现成。出家人住常住的就不然,当清众的作不了主,要什么东西都要经过库房;可是这时候库房里和厨房里都闩上门睡觉了,如果去做的话,还得去叫门要钥匙,费挺大的事,这事要换别人他绝不答应去做。不过岫松师因为他是山东人,又是老修行,凡是山东人都性情豪爽,经不住几句客气话,只要是与人有利,讲义气的事,就是多为难也去办。

虽然他起初听到道同学的话,还有些犹犹豫豫的,后来一想——可不是,他病刚好,要吃东西,别再饿着,那里不是行方便救人。于是岫松师就去库房叫门要米,临走的时候,道同学嘱咐岫松师,做粥的时候,要洗洗手,必须洗四遍,并且对这话千万的嘱咐了又嘱咐。岫松师说:

“洗一遍或两遍还不成吗?干吗还必定洗四遍!”

“唉!叫你洗四遍你就洗四遍好了,这点事还办不到吗?”说这话他像很着急。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