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后来,辅讲法师催着要回讲,我因为听不懂,也没什么心得,自己心里就打妄想,要走,原因是:

(1)宁波吃臭菜,我吃不习惯;

(2)夜间冷,睡不着觉;

(3)言语不通,听课不明白。

那时候,正是十一月天,屋里没有炉子,冻的睡不着觉,所以告假想走;但是没得许可。辅讲法师问我:

“你为什么要走?”

本来我走的原因,并不是只为了吃不好,睡不好,主要的,原是为了听课,口音听不懂。但是当面又不好意思说,只好说是“夜间冷,睡不着觉,”他说:

“你是有被不会盖呀!如果你晚上脱了大衣,穿着小衣服睡,把四下里收摄好,这样就不冷了。”

他的一番好意,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但,晚上照他告诉我的那样去睡,果然就不冷了。这样住了几天,我的妄想抑制不住,仍然要走。走的主因,当然还是听不懂课——苦闷!

凡事都有因缘,也该我走不了,辅讲法师,我不是听不懂他的话吗?不想过几天,他却告假走了。

原因是我们有一位同学道某(他的名字,我已想不起来。),与静修法师不睦,常与静修法师口角,因此,静修法师要迁他的单。道同学办事很机灵,没等他去对谛老说,他却已先行跑到谛老那里,痛哭流涕的诉说静修法师欺负他,要迁他的单。

谛老并不明白真像,对学生又很爱护,当时就对道同学说:

“不要紧!你回去好好地求学,他迁不了你的单啊!”

自此之后,道同学觉得更有仗恃,就常与静修法师顶嘴。静修法师,因为自己是一个副讲身份,说了话不算,就气的不得了,去找谛老:“他这样给我下不来台,我干不了!”

谛老因为道同学先到他跟前诉过冤,知道他们不睦,就想法子劝静修法师:

“嗯——”谛老说:“他们当学生的,有点小小不严的过错,你可以原谅他,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

可是后来,他两个人仍然不睦,静修法师找过谛老几次;然而谛老无论如何不许迁单。静修法师,看看自己没面子,要走,谛老又解劝了半天,也没劝好。最后谛老说:

“嗯——你实在要走我也没办法,你走吧!你走了我自己讲!”

静修法师从谛老那里回去之后,就收拾衣单,同学们也未加挽留,就这样,他搬起衣单就走了。

静修法师在的时候,已经把四教仪讲完,接讲南岳大师所作的大乘止观,静修法师走了之后,由谛老续讲。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