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一九四五年上半年在湛山寺,勉强与学僧上课,讲楞严经。五月间,应青岛市各机关首长,及各位居士之请,讲金刚经。因他们时间短促,一部金刚经,用三个多钟点就讲完了。这是因他们轻易遇不到听经机会,为了让他们听这一全部,才这样讲。下半年,肠胃病复犯,甚剧!卧病未起者凡四月,幸经日本内科医生,尾河先生经手诊治,方脱危险。旧历七月七日(国历八月十四)中日战争和平,国土光复,人心大快!

一九四六年肠胃病尚未十分痊愈,为修大悲院事,天津屡次来信敦促,乃于旧历七月十九日,以半病之身赴天津,筹划修盖大殿。那时后殿和前殿,都已修起,筹划期间,曾在后殿讲普门品;楞严经。因事情未了,没回青岛,乃留在大悲院过年。

一九四七年闰二月中旬,善果法师到天津,请我去长春为得戒和尚,传具足戒。闰二月下旬离天津,经兴城地藏寺讲心经。过沈阳般若寺时,讲心经。旧历三月初二抵达长春,计划传具足戒。至旧历四月底,传戒完毕,改选住持妙禅。那时因铁路不通,不能急回天津,乃滞留于长春,在般若寺讲金刚经,又应居士林讲普门品,作祈祷道场,旋赴吉林观音古刹,应如莲法师请,演说法华大义,住一星期回长春。

如莲法师,法名澄志,(俗名张焕臣)吉林通阳县人。光绪己酉科优贡生,吉林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宣统三年,为吉林省咨议局议员。一九一一年,被选为吉林省议会议员,历任东宁、安泽、赵城、安邑、临汾、各县知事;并兼任河东道道尹。一九二年,在浙江西湖南屏塔院皈依三宝。翌年五月,去北京极乐庵,礼宝一老和尚出家,为行同沙弥。旋回吉林,创修广济寺,附设冬赈施粥厂,育婴保节堂,佛经流通处,施药舍经,放生等。办理一切弘法救济事业,历十余年之久,未出山门。一九三五年六月,去北京,请大藏经回吉林。十月,赴宝华山受具足戒。一九三八年,接修吉林观音古刹,改建十方丛林。胜利后,一九四七年,任吉林佛教会会长。他平素为人,持身谨严,不苟言笑,待人和霭,外号张善人。出家后,除虔修净土法门外;并日诵法华经一遍,几十年如一日。四八年,农历二月十六日预知时至,前三天,将身前一切安置妥当,为诸法侣告假。临终时,让大众为打普佛,自己在念佛声中,含笑往生。这都是因平常诵法华经的好处。

为什么专诵法华经,还能往生极乐呢?要知念佛一法,为最上乘法;法华经为如来最后极谈,亦为最上乘法。弥陀经,无问自说,直言西方极乐世界,依正二报庄严,让人发愿往生,最后成佛。法华经,共七卷二十八品。前十四品,开权显实;后十四品,开迹显本。和弥陀经一样,都是无问自说,让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毕竟成佛。

我尝说:“法华经,就是广说的弥陀经;弥陀经,就是略说的法华经。”这两部经都是诠事即理的话,并没像其他诸经,说很多法相名词,让人悟理修行等。所说的,完全是以现量心,观现量境。在经文里,所说最明显的,如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在法华经,第二十三,药王本事品云:‘闻是经典,如说修行,于此命终,即往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大菩萨众,围绕住处,生莲华中,宝座之上。’这些意义都相同。其他在弥陀经里,所说的国土庄严,说佛的寿命,说佛的光明,以及六方佛,诸佛护念等,虽然和法华经的文相,措辞有广略不同;但其境界和意义,都是理无二致。所以一句阿弥陀佛,是最上乘法,包括无量法门。请大家要老实念佛,千万不要把这句阿弥陀佛看轻!

七月间,在长春居士林讲心经,至双十节,火车道将通,预备回青岛,旋又破坏,乃在般若寺过冬,与学生讲医书。中间曾叠奉香港叶恭绰老居士来函,邀往香江弘法,并附来虚云老和尚函,请主持复兴光孝寺,终以因缘时节未熟,未能成行;又南华寺亦因承继无人,虚老来函请介绍人去,因无相当人,亦未做到。过年前后,肠胃病复犯,又闹眼疾,及臂痛,腰痛,众病缠身。不得已自病自医,药价颇贵,勉强服几剂药,病乃渐瘥。

这里我有几句早已要说的话告诉大家。过去我有一个主张,多少年来,没得机会发表,也没贯彻实行。我这个主张不是别的,就是想“寓佛学于医学。”这并不是因我会医道才主张这样,就是我不会医道也主张这样。我早已看到,以后的出家人,除修行研究佛法外;无论如何要在本身上学一种养生的技能。过去的出家人,可以仗缘法,仗庙产等,维持生活。这法子恐有行不通的时候,不如在各人身上,有一种技能,既能借此技能糊口,又能弘扬佛法。

佛称为无上医王,佛说修菩萨行,要于五明处求。五明中就有医方明,会医学的人,可以自医,又可以医人;对于慈悲救人的宗旨,还不违背。既能造福社会,又能利益人群;还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附带着把佛法也弘扬出去了。这样可以以佛法医心,以医药医身,身心俱无病,即可成佛。

寓佛学于医学的办法,首先要出家人,求得在本身上精于医道,将来办理国医研究所,施医所,养病院……等,一些救济事业。凡是各佛学院毕业的,都可以到国医研究所去学习医道,无论会中西医都可以。在应用的时候,无论贫富,当你给他治好病的时候,他很感激你!在这时,你给他讲佛法,讲因果故事,他很容易接受。或者在病危的时候,劝他念佛、念法、念菩萨、最低限度,能种一个大乘种子!(这在四摄法中,已有了三摄。)将来自己有产业,也不如自己会技能!

经我手帮忙所建立的几处丛林,以后我也不主张置许多产业。产业多,容易让后来继续的人,养成贪心,依赖性大,不修行。且在时局转变时,惹麻烦,地方上还起反感!试从几处有产业的大庙里,即可证明此事。常言说:“一分和尚一分斋,和尚不到斋不来!”无论一个人,或一处庙,有修行有道德,自然也有感应!不怕无人供养。如果专依赖产业,日久则于修行上不注意了!产业固然不能一点没有,但不要过多,过多则易奢侈!

一九四八年夏历二月二十八日,从长春冒险往外走,路上经过十三天,才到沈阳。一路危险万状!在沈阳住二十几天,身体经过这十三天的踅蹬,倒比原先还好了。四月初六,和定西法师一块搭乘平沈班机到北平,初七日,到天津。四月二十五(阳历六月二号)回青岛。上半年,因身体不好,什么经也没讲,就算现在,随便说说我个人一生的经历。(大光按:即说此影尘回忆录时期。)以后对于弘法的事,因我年纪已大,恐怕不成了,就是能成的话,也是勉强,这有望于后来的诸位法师。

关于上面所说的宏法经过,都是些大致情形。中间有些想不起的,年月恐或有错误的地方。就中以讲心经的时候为最多:例如在常住里,每在过年除夕之前,即讲一遍,表示法轮常转;一切吉祥,这样讲了也有二十六七遍。其次是讲金刚经的时候多。总计、自一九二一年至一九四八年上半年,共讲经论如下:

(1)大乘妙法莲华经 三遍

(2)大佛顶首楞严经 十三遍

(3)维摩诘经 六遍

(4)金刚般若波罗密经 四十二遍

(5)佛说阿弥陀经 二十四遍

(6)地藏菩萨本愿经 五遍

(7)梵网经三 遍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