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马可福音「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兇杀、姦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可七21-23)

总之:犯罪者个人会受报应,犯罪的国家也必灭亡。

  四、赎愆祭的紧要

一个人的罪愆,有对神和对人的两方面,这两方面的罪,都可以藉着赎愆祭来对付。利未记五章14-19节所记的,是对付对神的罪;六章1-7节所记的,是对付对人的罪。当我们得救以后,就与神有了交通。但过了些日子,若是再犯了罪,不肯悔改,就与神失去交通,觉得神离你很远,读经无亮光,祷告不垂听,这是因为一天过一天的罪没有对付好,以下要交通几样得罪人的罪。所有人类,都是神所创造,得罪了人,也就得罪了神。

()不忠託付「在邻舍交付他的物上……行了诡诈。」(利六2)照目前物价,人若交託我们五万元,也许我们还会忠心。如果有人交託我们五十元,因为数目小,我们就要以为不要紧了,这是诡诈不诚实。有人託我们带一封信,我们纵然不拆看里面,有时也喜欢把外面看一看。如果进一步存心要窥探人的祕密,这是能拦阻人与神交通的。

()交易诡诈「或是交易上,行了诡诈。」(利六2)这不是单对作生意的人说的,乃是对每一个基督徒说的。有人说,作生意不说谎,买卖就作不成功。我们要知道,诚实作买卖,起头虽然有点吃亏,后来要居在人上的。我们不必说谎,也是不该说谎。在交易上,如果故意说谎,是要失去和神的交通的,这是我们应该对付的。

()枪夺财物:「或是抢夺人的财物。」(利六2)抢夺、霸佔是同样的罪。用武力得来的,用不正当的方法得来的,就是抢夺人的财物。例如有人託你作遗嘱的执行人,人死了,东西一起在你手里,如果你任意更改,这就是抢夺人的财物。有人曾在公务机构工作,若用不正当的方法,得了财物,这就是抢夺。

()欺压邻舍:「或是欺压邻舍。」(利六2)「邻舍」,在旧约都是指「别人」,并非说你隔壁的人纔是你的邻舍。多少的婆婆欺负她的媳妇;多少的父母,欺负他的儿女;多少的老师,欺负他的学生;多少地位高的人,欺负他底下的人。这些都是欺压邻舍,是神所不喜悦的事。基督徒对人不义是不该的,基督徒欺压人是神所不喜欢的。

()拾人遗物:「或是在捡了遗失的物上行了诡诈。」(利六3)这件事,也许我们觉得不顶要紧,但是,这是行诡诈。也许我们想,拾得的东西并非不义。但是,神说:「这是行诡诈」。基督徒永远不能把别人遗下的东西当为自己的。无论是钱,是东西,是大的,是小的,只要不是我们自己的,我们都不能据为己有,在可能范围内,该归还这一切。

()说谎起誓:「说谎起誓。」(利六3)说谎,就是用一种方法来逃避罪。说谎有三大原因:一是因为骄傲,说谎可以保持面子。一是因为对方太严,太严的主人,必定有说谎的用人。一是因为利益,只要肯骗两句,就可以得好处。用说谎的方法去得利益,是神所定罪的。

有了罪案就要对付。赎罪祭与赎愆祭,有一主要的字不同:赎罪祭是「挽」,赎愆祭是「还」。我们不能因得罪了神而还神什么,我们也不能因得罪了人而挽回什么。所以,我们得罪了人,就不是挽,是应当还了。

 

 

讲章

选辑

脱离世俗的得胜

 杨绍唐

别迦摩教会(续)

【读经】:启示录二章8-11节。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