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二、五重献祭撮要

  由圣经明文可知,人类之所以要献祭,乃因犯罪不得见神,又怕犯罪的结果要受刑罚。亚当的儿子亚伯之所以要献牲畜为祭物给神,(创四)必因看见父母穿着皮衣,知道罪人必须靠「牺牲」代为捨命、流血,方能赎罪的缘故。后来,凡是敬畏神的列祖,都知道献燔祭给神。(创八20-22、十二7、廿六25、卅三20、卅五1-3、出三18、廿四4-5、伯一5)

以色列人所献的祭,可以分为下列三种:

 按着祭物,可分为血祭和素祭。

 按着所表明的意义,可分为馨香祭,以及赎罪祭。

 按着献祭的人,可分为国民的,与个人的。做
神国国民必须献的祭有五种,即燔祭、素祭、
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这五种祭,通常称为
「五祭」。

(1)燔祭献时所用的供物,要用无残疾的公牛或公羊,或班鸠或雏鸽。宰在耶和华前,祭司把血洒在坛的四周,然后把所献的祭物,全烧在坛上,作为献与耶和华馨香的火祭。各人可凭己力,任献一种供物,不过必要洁净的,心存着敬虔感恩之念,方能蒙神悦纳。牲畜的整体用火烧在坛上,血要洒在坛的周围,是表明那牲畜代我们赎罪,我们洁净了,方可全身献与神之意。

(2)素祭是用无酵的细面,或烤饼、或初熟的榖物,作为供物。在这各种供物上浇上油、加上乳香、用盐调和,然后由祭司取出其中的一把,烧在坛上; 其余的,即归祭司所有。这是献给耶和华火祭中为至圣的。酵是代表罪,无酵是表明我们己洁净了,才敢自己献上归于神。乳香是表明基督受苦后发出的香气,乳香也表明復活。盐是献祭人与神立约的表示,表明他永远归神的心愿。所以这素祭,是在火祭中为至圣的。

(3)平安祭亦称「酬恩祭」,是神的子民蒙救得赎得平安时,为酬谢恩典所献的祭。当献的祭物是牛、羊,表明信徒蒙救赎,重生之后,为报答主的恩典,当奉献一生,遵行主旨事奉神。我们不但要有感恩的心思,更要有感恩的实行。而一个生命丰盛的人,在神面前,常会发出感谢和赞美的声音。平安祭也是还愿的祭,人在急难时便向神许愿,等到领受神恩之后,事过境迁,又忘了所许的愿。人许愿却不还愿就没有平安。

(4)赎罪祭分为四等,即祭司、会众、长官与百姓犯罪的赎罪祭。若祭司与会众要献赎罪祭,是用一只无残疾的公牛,或公牛犊,宰在耶和华前。祭司、会众犯罪献公牛,长官犯罪需用公羊,会中之百姓犯罪则用绵羊。这所献物品之轻重,是按地位高低,并关系大小。可见地位高的,虽与平民犯同样罪,其关系却不同,故所献祭品亦不等。虽然等级不同,但各级都有提到悔罪的例,「……一知道所犯的罪就要献」。

(5)赎愆祭是为个人所犯的罪所预备的救恩,人的本罪是他自己应该负责的罪。赎愆祭给我们看见,基督所受的各种痛苦,乃是为要应付我们各人所犯各种的罪。当信徒凭着信心抓住基督宝血的洗净,那住在他里面的圣灵,必用基督復活的大能,叫素祭所成就的实现在他身上,使他因基督住在他里面而「在义上活」,天天奉献他的肢体为神为人活着。(罗六12-14)一个人的罪愆,有对神和对人的两方面。这两方面的罪,都可以藉着赎愆来对付,利未记五章14-19节所记的,是对付得罪神的罪;利未记六章1-7节所记的,是对付得罪人的罪。

  三、新约罪恶账单

许多人最不喜欢我们传福音的时候说他们是罪人,他们常常会说我有甚么罪呀?中国古书论语颜渊说,四种不要做的事:「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罪是有眼睛的在寻搜我们;(民卅二23)罪是有嘴巴的在控告我们;(耶十四7)罪是有脚的在追赶我们;(结卅五6)罪是有手的要捆绑我们;(箴五22)罪弄瞎了我们的眼睛,不能分辨好歹;(林后四4)罪要混乱我们头脑颠倒是非。(赛五十20)我再说罪的定义;神吩咐我们的,我们不去做,神所禁止的,我们倒去做。爱神所恨,恨神所爱,这都是罪。

我们要开列出新约罪恶账单:

()罗马人的「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兇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他们虽知道神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然而他们不但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罗一28-32)

()哥林多人的「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么?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六9-10)

()加拉太人的「情慾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姦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五19-21)

()以弗所人的「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弗四25-31

()歌罗西人的「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慾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西三5-8)

()提摩太后书「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兇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提后三1-4)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