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除亚玛力人外,摩西认以东族的人为弟兄,对他
们很友善。以东人不肯答应以色列族借道通过,
摩西宁可绕道而行。(民二十14-21)

‧约二百多年后扫罗作以色列王,他攻击以东人(撒
 上十四47)。大卫作王时更征服以东人(撒下八14)

讲台

操练

 马


晏子中

  第十三章 儆醒等候 

四福音中,马太、马可与路加均记载此段耶稣在橄榄山上的教训。这也是耶稣在世服事的最后一段时间。这是个伟大奇妙的救赎计画,对这一天的到来耶稣虽屡次教导,但门徒们毫无警觉之心。
神启示耶稣在最后这几天与门徒相聚的时光,藉着预言圣殿被毁,直接教导门徒如何面对末世的来临(以免耶稣被钉后假预言的迷惑),要儆醒忍耐以等候荣耀的主再来。

  一、世界的迷惑

何谓世界的迷惑呢?就是让人看重世界的事务,吸住人的眼目而渐渐远离
神。就像罗得选择丰富的约但河平原后,就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创十三11-12)。这也是撒但最惯用的技俩之一。而今耶稣听到门徒谈论圣殿用美石和供物装饰的事(路廿一5)。在门徒的眼目中只注意圣殿外观的雄伟及美丽的装饰;反而未见在圣殿中与人同在的主。他们就像法利赛人自以为义,瞎子领瞎子。当然无法明瞭耶稣教导有关圣殿被毁,三日后再建的真实意义,门徒真的被迷惑了。倪柝声曾讲到:服事殿?还是服事
神?服事殿容易得人赞许,服事
神乃心甘情愿,惟蒙
神的喜悦。神不要天然的、外在的事奉,更不要天然的事奉。纵观今日社会迷惑的现象,例如弱肉强食、金钱万能、爱拼才会赢、只要我愿意有何不可等等,在在说明世人甚爱华丽的世界,这世界也不断的迷惑人心。门徒对耶稣的话甚为迷惑与惊奇,就问何时圣殿被毁?一切将成的时候?有何豫兆?(可十三4)。耶稣却具体地提醒门徒要儆醒,接着说到主再来的豫兆。

  二、主再来的豫兆

主再来的讯息在圣经中多次提及,全本圣经大约每四章有一章,每二十五节就有一节论到。显然主再来与我们每位基督徒有密切的关连。主再来之前的豫兆,马可记载较详细:

 前所未有的大灾难(可十三19)。

 假基督、假先知的出现(可十三6,十三22)。

 基督徒受迫害(可十三9)。

 日月星辰的异象(可十三24)。

这说明一件事实,那时刻就像创世开初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人心背逆,撒但在地上掌权。1998至1999年也是政治冲突、经济崩溃、种族斗争、社会失序、家庭背离等混黑的时代,充分显出人的不平安。因而稀奇古怪、异端邪说充斥。近来美国柯罗拉州哥伦比亚高中两名学生因崇拜希特勒的忿世死亡论,用枪杀死十五位同学。轰动一时造成许多信徒死亡的美国德州大卫教派和加州天堂之门教派,均迷惑信徒集体自杀,以捷足先登天堂。社会中家庭破裂,父母儿女斗争残杀的景况日以为常。东南亚的霾害、大陆的水灾、世界各地的地震饥荒、瘟疫、爱滋病等灾患不断,在在显明主再来的日子近了。人因灾难容易软弱急于寻找偶像(如溺水者任意狂抓),造成假的基督到处充斥,吆喝绊倒众人。

但神所量给我们是我们能承受的(林前十13)。面对主再来的豫兆,也同时看到
神的怜悯,荣耀的盼望与应许:

生产之难–主再来前是有这些灾难,但神却应许是生产之难(可十三8)。母亲怀胎十月是难熬的,生产的震痛绝非人能忍受。令人奇妙的是,当日期满了,新生命诞生时却带给所有人无限的喜乐,也忘记一切的眼泪。因耶和华沙龙是赐平安的
神。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