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七课

这种眼泪很值钱的!世人为了感情、痛苦而流下的泪,不但没有意义,可能还会带来很多果报。有些人的泪水比较多,但你看一看,这到底是为谁而流?为莲师、上师、本尊或可怜众生而流的,有没有?以前法王如意宝讲法时,每每想到上师、想到莲师,就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尤其在古乌拉泽讲中阴法时,忆起当年莲师在桑耶为他们传授密法的情景后,老泪纵横、哭泣不已……尽管二十多年过去了,但我一直记得那个场面。

我们可能没有这样的境现,但每次遇到法王去过、住过的地方,我的眼泪还是比较多。前不久我去五台山闭关,事后有人问:“你闭关期间,见了什么本尊没有?”我说:“没有,只是哭得比较多。”有时候心一静下来,想起上师的恩德、诸佛菩萨的恩德,想起贪著轮回中无义琐事的众生,就会从内心深处生起信心和悲心,并流下泪水。不过,这也只是形象而已,并不是什么境界,很多道友应该都有。尤其是刚学佛的居士,可能哭得最厉害,我们学院常有这样的人,过路时不让你过,一直挡在路边,边磕头边“呜呜”地哭,这种现象最近比较多——有些居士不好意思了,不用低头,不是说你。

当你哭了很长时间以后,眼泪也流完了,此时的心好像变成了空白。从禅宗来讲,这是种开悟的境界,一定要尽力护持,眼泪也用不着擦,就这样坐着……

出现觉受,尽力护持”,知道吧?对禅宗和大圆满的修行人来讲,这是很珍贵的窍诀!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1
例如,上师仁波切撰著过《密宗断惑论》、《密宗虹身成就略记》、《略说佛教各派互不相违》、《藏密问答录》等文,以树立人们对密宗的正确认识。

2
《西藏度亡经》,实际上是莲师的闻解脱法门。

3
见《黄念祖居士开示集》。看虚老的《年谱》,他刚开始对藏密有些不了解,但晚年时不但接受了,而且还加以赞叹。

4
以前法王如意宝在五台山所塑之莲师像的照片。

5
莲师曾发愿:“在末法时代,当邪魔外道特别猖狂之时,依我的加持力迅速消除违缘。”

6
颂云:“无垢圣教兴盛常住世,无偏众生享受胜利乐,意中所愿恒时唯有此。”

藏传佛教第七课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