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大乘佛教

1. 阿閦佛妙喜净土──《阿閦佛国经》。

2. 阿弥陀佛极乐净土──《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佛经》……。

3.《般舟三昧经》。

4. 其他…。

阿閦净土与弥陀净土──东方与西方二大净土,为初期大乘最着名的,当时大乘行者所嚮往的净土。阿閦佛土是重智的,与《般若经》等相关联;重信的阿弥陀净土,后来与《华严经》相结合。二大净土圣典的集成,约在西元一世纪初。(《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p.19)

三、文殊法门:23

1. 初期(A.D.50年前):《内藏百宝经》、《菩萨行五十缘身经》。

2. 中期(A.D.50年~150年):《普门品经》、《宝积三昧文殊师利菩萨问法身经》、

《阿阇世王经》、《首楞严三昧经》、《诸佛要集经》、

《如幻三昧经》、《文殊师利佛土严净经》。

3. 后期(A.D.150年~200年顷):《文殊师利净律经》、《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

经》、《大净法门经》、《须真天子经》、《魔逆

经》、《文殊师利现宝藏经》、《维摩诘经》、《济

诸方等学经》、《集一切福德三昧经》、《诸法无

行经》

文殊师利,是甚深法界的阐发者,大乘信心(菩提心)的启发者,代表「信智一如」的要义,所以被称为「大智文殊」。文殊所宣说的──全部或部分的经典,在初期大乘中,部类非常多,流露出共同的特色:多为诸天(神)说,为他方菩萨说对代表传统佛教的圣者,每给以责难或屈辱重视「烦恼即菩提」,「欲为方便」的法门。「文殊法门」,依般若的空平等义,而有了独到的发展。在家的,神秘的,欲乐的,梵佛同化的后期佛教,「文殊法门」给以最有力的启发!

早期的大乘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