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律学思想之缘由

弘一大师律学思想之缘由试论暨佛教律学在华流布得失窥豹  金易明

上海佛学院

中国现代律学高僧弘一大师西归已经近七十载,今年又适逢老人家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纵观弘一大师自一九一八年出家学律,到一九四二年圆寂,二十四年的风雨寂寞中,他为振兴中国律学、再扇南山尸罗,可谓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他为中国佛教律学的建设,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无论是在南山三大部的梳理、整合、编表陈述,还是在对于宋代后律学典籍的评点厘清,以及在传播律学思想、实践律仪精神,培养律学后生等着方面,其智慧和硕果无疑可谓彪炳史册,弥足珍贵。而他的佛教律学思想,更是为当代佛教界留下了不可多得的稀世法宝。佛教有言,一切当是因缘际会,同样,弘一大师可谓在当代硕果仅存的佛教律学思想,固然有结草衔环以报南山、蕅益法恩、誓弘南山律宗于当代,启绝学为显学之心愿存焉,但究其本质,还是由中国佛教律学传弘之实际所决定,是中国佛教背景下的产物。因此,要全面把握弘一大师的律学思想,有必要分析厘清毗尼在中国之命运、以及造成此命运的缘由。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握中国律学弘传、发扬光大的方向、除弊兴利,因势利导,推动佛教律学在中土的如法流布。

弘一大师是中国现代律学的一代大师,其留下的丰富的律学思想,以及他对于中国佛教律学经典的梳理、整合,对中国佛教所特有的广泛流传的《传戒正范》、《清规》、《毗尼日诵》作出了原则性的质疑和澄清,对于当代佛教界整顿僧祇、刷新道风、重振教制,有着莫大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这是大师留给中土众生的丰硕的宝贵遗产。每当我们纪念大师时,佛教界同仁当以发扬光大大师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法宝”为己任,以弘法振律为家务,以期中土佛教能真正传续佛陀的法脉于绵长。

弘一法师学戒精神

 

四字佛

六字佛

普通念法

丁 当 丁 当

丁  当  丁 当

 ┃ ┃ ┃

  ┃  ┃ ┃

阿 弥 陀 佛

南无 阿弥
陀 佛

迟缓念法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  ┃  ┃

┃┃ ┃┃
┃  ┃

阿  弥  陀  佛

南无 阿弥
陀  佛

弘一大师律学思想之缘由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