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族宗教现状概况

全省藏区宗教现状存在地区性差异:南部的玉树、果洛、黄南
3个州,1980年代以来,藏传佛教寺院基本上完全恢复开放,僧尼人数增加较快,群众宗教观念比较浓厚;环青海湖的海北、海西、海南3个州,僧尼人数在信教人口中所占比例大大低于青南3个州,群众宗教观念相对趋于淡化;东部农业地区,宗教职业人员在信教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更小,各族群众中的宗教气氛更加淡漠。

()云南省藏区宗教现状

云南是我国佛教教派最齐全的地区,汉传、藏传和南传三大部派都集中在这里。历史上,藏传佛教的噶举派、宁玛派和少量萨迦派分别从西藏和康区两路大规模地传入云南。清末,由于朝廷的干预,格鲁派在藏传佛教中确立了主导地位,规模和影响后来居上,超出了其他教派。由于历史上除了与苯教相互融摄以外,还受到了内容丰富的地方各民族原始信仰的深刻影响,藏传佛教密教化的特点在云南尤为突出,密宗在各派寺院中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云南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相互融摄的现象也很明显。清末至民国时期,汉传佛教律宗在中甸、丽江、大理等藏族、纳西族、普米族和白族地区有一定影响。中甸格鲁派寺院归化寺有吸收律宗内容的经典。据公布1995年僧尼1565人,活佛23人,寺庙37座,信众12.2万人;现有僧尼约2000人,活佛约200人,寺庙230座。

()甘肃省藏区宗教现状

甘肃省藏区属安多区,历史上宁玛派最早传入,并在相当长时间内占据统治地位。直到明万历年间,格鲁派在西藏已经占据统治地位,宁玛派寺院在甘肃仍然占大多数。之后,在中央及地方政权地支持下,格鲁派逐渐取代于玛派占主要地位。甘肃藏传佛教著名寺院除拉卜楞寺外,还有卓尼县禅定寺,夏河县合作寺(黑错寺)、沙沟寺(堆隆寺)、阿木去乎寺、博拉寺,碌曲县郎木寺、西仓寺,天祝县天堂寺,永登县妙音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寺等。据
1996年全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统计,甘肃省有信教群众261.2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其中信仰伊斯兰教的有
154万多人,信仰佛教的有77万多人(藏传佛教43万万人,汉传佛教34万多人),信仰道教的有21万多人,信仰天主教的有2.8万多人,信仰基督教的有5.8万人。信教群众的分布具有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全省共开放宗教活动场所5011处,其中伊斯兰教3731处,汉传佛教574处,藏传佛教
108(其中甘南89座)道教212处,天主教83处,基督教304处。全省有宗教教职人员1.5万多名,其中藏传佛教僧人5000多名(甘南4700多名,拉卜楞寺约有800多名)有各级爱国宗教组织167个。到2002年时,甘肃藏传佛教共开放寺院270余座,僧尼1.6万人,活佛150多名。

本文结合调查研究所得的一手资料及相关历史和理论知识,简要地介绍分析了我国藏区宗教的总体和区域性的现状和特质。

(作者曾传辉,1965年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选自: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四期第51—58

中国藏族宗教现状概况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