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2.通过对艺术作品的欣赏,陶冶情操,养成发现美、感受美、追求美、创造美的意识。

3.通过对杰出艺术成就的分析,使学生认识到人民的创造性是历史文明和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战国编钟;秦始皇陵兵马俑。

难点:王羲之、顾恺之的书画成就;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艺术价值。

教法

讨论分析、指导归纳

教具

多媒体课件

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播放一首由战国编钟演奏的曲子——《楚商》给学生欣赏,让学生凭自身的音乐知识来判断这是由什么乐器演奏的,由此导入新课。

讲授新课:

一、战国编钟

1.鼓励回答正确的学生。向学生明确刚才所听的音乐是由来自2400多年前的乐器——战国编钟所演奏的,并请同学观看一个介绍战国编钟的短片。(播放一短片)

2.告诉学生在这套编钟没有出土之前,西方人一直认为中国的音乐艺术是由古希腊传入的,直到这套编钟的出土,表明我国的音乐在战国时代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我国的音乐艺术是起源于本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3.要求学生阅读相关内容,找出相关知识点:(多媒体显示)

(1)出土地点——湖北随州(曾侯乙墓)

(2)制作时代——战国

(3)特点——可演奏各种乐曲,音乐优美、音域宽广。(65件)

(4)用途:古代祭祀活动时用来演奏的乐器。 (要求学生思考该问题)

二、秦始皇陵兵马俑

1.告诉学生秦始皇陵兵马俑和万里长城齐名,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请学生观看一个介绍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短片。(播放一短片)

2.要求学生阅读相关内容,找出相关知识点:(多媒体显示)

(1)出土地点——陕西临潼(秦始皇陵园的东侧)

(2)历史价值:为后人研究战国时期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3.告诉学生秦始皇陵兵马俑是雕塑艺术的杰作,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同时也反映了落后的世界观。秦始皇希望自己长生不死,相信人的再世,所以也为自己建立了一支地下军队,来为他拓展疆土和捍卫自己的封建专制皇权。兵马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两千多年前强大的秦朝,也为我们研究战国秦汉时代军事的变化提供了宝贵的材料,是研究中国古代军事史的重要文物。

三、王羲之的书法

1.东晋书法家——“书圣”

2.特点: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飘若游云,矫若惊龙。”

3.《兰亭序》——天下第一行书

四、顾恺之的绘画

1.东晋画家

2.特点

3.《洛神赋图》、《女史箴图》

课后练习:

1.在战国墓中出土了一套编钟,其主要用途是( )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