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2.郑国渠

课本教学内容少,需结合“史海拾贝”和地图,由学生归纳出郑国渠修建时间、地理位置和作用即可,不过多阐述。

问:都江堰和郑国渠都修建在当时的秦国,为什么?

通过已有的知识,同学们会总结出两座水利工程的修建,使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有了充足的物质作保障,为秦尽快灭六国,统一天下打下基础。从而进行知识的汇总和概括。

(过渡)

师:强大起来的秦国以催枯拉朽之势灭了六国,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为了进一步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在一南一北又主持修建了两大工程。引出灵渠和秦长城。

秦朝修建

1.灵渠

由于本子目的内容是阅读课文,在指导学生阅读后,通过示意图,指出

修建的目的,位置、作用。但教师要强调这一工程连接了两大水系:长江和珠江。(现为游览胜地)

第1课 中国境内的早期人类_14

(过渡)

师:学习了三大水利工程,知道它们为发展经济,统一天下、巩固多民族国家起的重大作用。秦朝时出于军事考虑,为了抵御北方外族入侵还修建了一条巨大的防御工程,引出长城。提到长城,同学们会很兴奋说去过或在电视上见过等,这时要提醒他们,那是明长城,而非今天要学习的秦长城。

1.秦长城

提倡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老师提出要点,学生进行活动

要点 学生活动
1.修建原因 读(阅读小字部分)——防御匈奴的进攻
2.长城起止点及长度 看(看地图上的秦长城)

写(写出秦长城起止地点)——西起临洮,东到辽东

3.评价 议(议议秦长城的历史地位)——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是古代世界伟大的工程。(各抒己见)
4.小结 读(读读《史记·蒙恬列传》中的话)——概括了长城修建的原因、目的和长度等。

活动时,要注重发挥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小组为单位,经过讨论、分析,带着问题去看书,去思考,去开拓思路,特别是活动3和活动4,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总结巩固,发散思维:

今天我们学习了四大卓越工程,一一点出,强调重点,夯实基础。教师提问:都江堰和秦长城,你更喜欢哪个工程?学生比较后各抒己见。——学生思维的拓展。(一个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典范,能保留到今天,依旧发挥着作用。一个是被动防御,眼界不开阔,今天已只剩下了遗迹。)但不管怎么说它们都是我国杰出的工程,是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板书设计

第1课 中国境内的早期人类_15

第19课 科学技术的重大成果

教学目标

1.识记造纸术发明的时间、祖冲之所得圆周率的计算值

2.理解《九章算术》在世界数学史上的地位

3.了解张仲景、华佗、贾思勰、俪道元的主要成就

4.培养和提高归纳概括的能力以及评价科技人物、科技成果的能力

教学重点

1.造纸术的发明与改进 2.祖冲之在圆周率计算上的成就

教学难点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