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1.了解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南方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情况及突出成就;记住吴国卫温等人率船队到达夷洲(台湾);知道诸葛亮治理蜀国,使西南地区得到一定开发;记住建康(南京)是南朝的政治经济中心和最大的都会。理解南方初步开发的含义以及开发的原因和条件;

2.通过对南方初步开发原因的探讨,提高学生分析和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通过对南方初步开发表现的学习,培养学生归纳、概括历史现象的能力

二、过程和方法

本课采用情境——探究式教学法,让学生对等相关问题吴蜀时期和东晋南朝时期南方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归纳和讨论,构建师生互动“学习共同体”。设“历史沙龙”、“畅想天地”等开放式、参与式教学环节,为学生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认识人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培养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

2.认识社会安定、地区之间的交流和民族团结对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树立维护社会安定、加强各民族团结的观念。

3.认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行维护祖国统一观念的教育。

4.认识即使在分裂时期历史仍然不断向前发展。

5.通过南方的开发,认识应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南方初步开发的原因和突出表现(尤其是农业的发展)。

难点:南方开发的史实较多(农业、手工业发展的表现和相关的空间概念),容易混淆;如何理解东晋南朝时期南方经济的新发展。

教具准备

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上课前放映有关太湖的风光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导入新课:

同学们刚才欣赏了南方美景,江南美景,美不胜收。南方的美丽是我国人民长期辛勤劳动的结晶。而对我国南方的初步开发是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开始的。(看我国南北分界示意图)南方是相对于北方而言,地理学上的我国南方和北方是以秦岭、淮河为界。由于受三国鼎立的影响,本课的南方是指长江、秦岭以南地区。

课件显示课题:南方的初步开发

教学新课:

一、吴蜀时期南方的开发

展示秦、汉时期疆域图和有关史料:

看一看:我国秦汉时期的都城在北方还是南方?你从中认识到什么呢?

史料: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不待贾(买卖)而足……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南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注解:这段材料反映出西汉时南方地广人稀、耕作方式落后、交换不发达的情况。(火耕水耨)即每年春天烧去杂草,当作灰肥,不另施肥,然后灌水种稻,草稻并生,稻仅高七、八寸,收获量很低。

动脑筋:你觉得我国南方在西汉时经济发展状况如何?

学生归纳我国南方地广人稀,生产落后(火耕水褥),总体落后与北方。

三国鼎立后,各国为了发展自身势力,都很重视经济的发展,孙吴统治下的我国南方地区的农业和手工业发展有那些表现?(学生看书归纳)

农业:垦荒、牛耕、稻田产量提高

手工业:越布、青瓷、造船(侯官和番禺)

想想:吴国的造船业为什么发达?(友情提示;我国南方被称为“江南水乡”)

学生讨论归纳:适应水上交通的需要;适应长江水战。(课件显示侯官和番禺、台湾的位置及三国战舰模型)

230年(黄龙二年),孙权派遣将军卫温、诸葛直率领一万士兵,乘大船前往夷洲。据考证,这个船队从章安(今浙江临海东南)启程,从台州湾出海,沿海岸航行到福州、泉州,然后横渡台湾海峡,在今台南市和嘉义一带登陆。登陆后,卫温、诸葛直将台湾土著居民数千人迁往大陆。这是大陆和台湾交通的最早记载。此后,台湾和大陆的联系日益密切。由此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然而今天的台湾当局却大肆进行分裂活动,对这种分裂行径,我们是坚决不答应的。

吴国在大力发展生产的同时,我国西南地区,也就是蜀国的经济发展又如何呢?诸葛亮也在呕心沥血的治理蜀国。

假如你是诸葛亮,你认为如何才能治理好蜀国?(放视频,学生阅读小字思考)

友情提示:

1.如何使蜀国的国力强盛?

2.南中少数民族众多,你知道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吗?诸葛亮为什么要擒七次放七次?

学生阅读教材辅栏并回答。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