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秦朝暴政不仅对当时的人民有影响,同时也对汉朝产生的深刻的影响。通过对秦朝暴政和项羽的认识,了解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重点难点

重点:秦的暴政及影响

难点:秦亡前后,项羽、刘邦所领导的战争性质的变化。

教学过程

导入:通过上一节课我们学习到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秦朝的统一结束了春秋战国时期以来诸侯割据混战的局面,开创了统一的新纪元。秦朝的政治、经济制度也为后世的封建社会奠定了基础,长生了深远的影响。向学生提问秦朝的政治、经济制度,简单复习前课。虽然这促使秦统一六国、促进国家融合,但是在这些制度下的一些政策也为秦朝的灭亡埋下了隐患,使得秦朝的统治只维持了短短的15年。引出新课,了解秦朝的灭亡的原因。

秦朝灭亡的原因:

1.秦朝的暴政

(1)滥用民力。秦朝在统一后,修建了许多大型工程,通过ppt图表展示秦朝人口在服徭役(筑长城、修驰道、戍五岭、造阿房宫、骊山墓)、兵役的比例和具体人数。使学生对秦朝男性劳动力的分布情况有直接、清楚地了解。让学生阅读一段唐代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勾心斗角……。”和对其的介绍“阿房宫东西500步,南北50丈,上可坐1万人,下可建5丈旗,阿房宫东西500步,南北50丈,上可坐1万人,下可建5丈旗,其规模可谓宏大。”大规模地兴建宫殿和陵墓,以及筑长城、修驰道,对匈奴和南越的用兵,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极大地加重了人民的徭役和赋税负担。

(2)严刑峻法。

材料1:

“或盗采桑叶,臧(赃)不盈一钱,可(何)论?赀徭三月。”

——《法律答问》

材料2:

“税民深者为明吏,杀人众者为忠臣。”

“赭衣塞路,囹圄成市。”

——《汉书·刑法志》

问学生可以从材料中看出当时什么?并联系教科书p27页内容可以知道当时的社会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秦朝制订严刑酷法,使人民动辄触犯刑律,加上有族诛、连坐,造成罪犯数量非常多,使许多无辜的人们受到牵连,人民陷入深重的苦难之中。

展示图片“铁桎”、“ 束颈的铁钳”

铁桎是古代用来拘系罪人双脚的刑具,即铁镣;铁钳也是古代的一种刑具,以铁圈束颈惩罚罪人。它是当年拘系加工石料、修筑陵墓的“刑徒”们用的。这两件文物活生生地反映了秦时修筑骊山陵墓刑徒的悲惨境遇。

2.秦朝内部斗争

嬴政巡游沙丘,死前赐玺书给正在上郡(延安)监军的长子扶苏,令其回咸阳主持葬礼。但玺书被玩弄阴谋的中车府令赵高扣压。赵控制始皇幼子胡亥,威胁利诱丞相李斯,伪造遗诏立胡亥为二世皇帝,又矫诏捏造罪名赐死扶苏。胡亥生性残暴昏庸,强令许多宫人殉死,又把许多工匠闭死于墓道之中。

胡亥即位,任用赵高为郎中令,诛杀蒙毅等大臣及秦宗室公子公主。恐自已为天下所轻,也东出巡游,立碑刻石。为增强都城军备,征材士(强弩射手)5万人屯咸阳,又加供他游猎用的狗马禽兽,咸阳因而粮草不足,下令调各地粮食,转输服役者自带干粮,咸阳周围300里以内田地所产粮谷不得擅自食用。以至“头会箕敛,以供军费”,赋税增加到超过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二。秦二世继位后,赋敛益重,戍徭无已,用法也更为苛深,致使天下困疲不堪,人民无法承受,最终秦二世的昏庸腐朽促使矛盾激化,农民起义在他在位期间爆发。

3.农民起义

(1)陈胜吴广起义。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七月,朝廷征发闾左屯戍渔阳,陈胜、吴广为屯长。他们行至大泽(今安徽宿县东南),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过期要杀头。陈胜、吴广便发动戍卒起义,提出“大楚兴,陈胜王”的口号。陈胜自立为将军,以吴广为都尉,用已被赐死的秦始皇长子扶苏和楚将项燕的名义号召群众反秦。 起义军迅速攻下蕲县(今安徽宿州南)。当义军进据陈县(今河南淮阳)时,已拥有步兵数万。陈胜自立为王,国号张楚。起义坚持了6个月,陈胜、吴广相继牺牲,起义最终失败了。但是这次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2)六国贵族后裔

报父兄之怨,而成割地有土之业。武臣自立为赵王、田儋为齐王、楚国贵族景驹为楚王、魏公子咎为魏王。

秦末农民战争中还有一支强大的力量,这就是原来楚国贵族的后代项羽和叔叔项梁,他们在吴中(现在江苏的吴县)起兵,兵力很快达到了近万人。

(3)刘邦

陈胜建立了“张楚”政权后,刘邦鼓动城中的百姓起杀掉县令沛县,百姓推举刘邦为沛公,领导大家起事。刘邦便顺从民意,设祭坛,自称赤帝的儿子,领导民众举起了反秦大旗。这一年是秦二世元年的九月。

4.秦朝的灭亡

(1)项羽率兵大败秦军主力—巨鹿之战 公元前208年

“破釜沉舟”和“以一当十”这两个成语都是来自于这场战争。以故事形式讲述,吸引学生。

公元前208年,赵王歇被秦军将领王离率领20万大军围困在巨鹿(今河北平乡),无奈之下派使者向楚怀王求援。当时秦军十分强大,没有人敢前去迎战。项羽为报秦军杀父之仇主动请缨,于是楚怀王便封项羽为上将军,率军五万以解巨鹿之困。项羽先派遣部将英布、蒲将军率领两万人为先锋,渡过漳河,切断秦军运粮通道。然后,项羽亲率全部主力渡河,并下令全军将士打破做饭的锅,凿沉渡河的船,每人只携带三天的干粮,以示决一死战之决心。项羽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极大地鼓舞了将士们的士气。楚军个个士气振奋,以一当十,奋勇死战,九战九捷,大败秦军。此时,齐、燕等各路援军也冲出营垒助战,最后俘获了秦军统帅王离,杀了其副将,巨鹿之困因而得解。

(2)刘邦率兵进逼咸阳—秦朝灭亡 公元前206年

问学生秦朝为什么而亡?阅读书P26页贾谊《过秦论》,总结秦朝灭亡原因。

答:“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