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择地而蹈之:选好地方才肯迈步。不敢轻举妄动。

行不由径:不从小路行走,比喻光明正大。径,小路。引申为邪路。

这二句的意思是说,主张不同,彼此不相商议、合作。语见《论语·卫灵公》。为,与。

语见《论语·述而》,原文作:富而可求也”。

语见《论语·子罕》,原文“凋”,作“彫”。句未有“也”字。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

见:同“现”。显露。

这两句历来解释不一。《索隐》认为伯夷让德之重若彼,而采薇饿死之轻若此;又一说是操行不轨,富厚累代,是其重若彼,公正发愤而遇灾祸,是其轻若此。

语见《论语·卫灵公》。疾,痛恨。称,称颂,赞许。

徇财:为了达到获得财物的目的而牺牲性命。徇,通“殉”。为某种目的而死。

烈士:有志于功业的人。

夸者:矜夸的人。死权:为权势而死。

众庶:泛指百姓。冯(píng,平):通“凭”,依靠,依据。

“同明相照”五句,语见《易·干·文言》,原文作“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说的是同类事物互相感应。作,起,出现,着述。睹,显露,昭着。

附骥尾:苍蝇附骥尾而行千里;比喻追随名人、受到名人的称扬之后而成名。骥,千里马。

岩穴之士:在山野隐居的人。

趣:趋向,向前,取。舍:隐退。

堙灭:埋没。

砥:磨刀石。引申为磨励,锻炼。

青云之士:德隆望尊、地位显赫的人。

恶:怎,怎么,哪。施(yī,衣):延续、留传。

《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