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虞、夏之文:指《尚书》中的《尧典》、《舜典》、《大禹谟》,其中详细记载了虞夏禅让的经过。

逊位:这里指让位。逊,让,退位。

咸:全,都。

典职:任职。此指代理职务。典,主持。

功用:业绩,成就。

重器:宝器。此处用以象征国家政权。

大统:帝位。

说者:指诸子杂记。

这一句的意思是说,许由、卞随、务光虽见于诸子杂说,而《六经》中未曾言及,又根据什么称说呢?称,赞许,表扬。

冢:坟墓。

其文辞:指《诗》、《书》里记载的文字。少:稍微,略微。概:梗概。

怨是用希:即“怨用是希”。意思是怨恨因此就少了。用,因。是,此。希,同“稀”。稀少。

悲:此处引申为悲怜、叹服、同情。轶诗:指下文《采薇》诗,该诗未收入《诗经》,所以称之为轶诗。轶,通“逸”、“佚”,散失。可异焉:着实奇怪。因为前文《论语·述而》说过“求仁得仁,又何怨乎?”而歌辞中又有“于嗟徂兮,命之衰矣”这种表示怨气的话,所以感到着实奇怪。

其传:《索隐》按其传,盖指《韩诗外传》及《吕氏春秋》。

国人:指居住在国都,享有一定参预议论国事权力的人。中(zhōng,仲)子:古代兄弟排行按伯仲叔季的次序,伯夷排行第一,叔齐排行第三。中子,就是次子。

盍:何不。

木主:象征死者的木制牌位。

号:追谥的尊号。

叩马:勒紧马缰绳。叩,通“扣”,拉住,牵住。

爰:于是就。干戈:古代常用兵器。干,盾。戈,戟。此处引申为战争。

《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